行人闯红灯的“抓拍神器”(图)

2014年09月30日 07:38   来源:羊城晚报   文/言者 图/春鸣

漫话漫画

  近日,石家庄部分路口安装了“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多次闯红灯的行人将被曝光。这套系统可自动识别行人的头像。如果一个人在同个路口多次闯红灯,系统将连续记录,交管部门计划对违法次数较多的行人公开曝光。(据人民网)

  为治理“中国式闯红灯”,各地的城市管理者可谓绞尽脑汁,劝阻、罚款、罚站街(维护交通),但效果却很勉强。而今,石家庄又用上了高科技的“抓拍神器”,但它能否神通广大到终结“中国式闯红灯”,实在让人不敢抱太大奢望。

  显然,对缺乏现代城市空间观念的国人来说,高压严控或者威逼利诱,都只能管住一时却难以长远,关键还要让民众真正树立起现代公民意识,有遵守交通规章的行为自觉。然而,这又何其难也!借用一句伟人的话,这事恐怕也得“从娃娃抓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