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可懈怠

2014年09月24日 11:11   来源:光明日报   刘伟

  《光明日报》作为一份思想理论报纸,和《学习时报》有共同的地方。我专门查了一下这些年我们转载的《学习时报》的文章,1999年从《学习时报》创刊到现在,我们转载了《学习时报》的文章和稿件一共有64篇。《学习时报》创刊的一些座谈会我们也进行过充分的报道。

  我们和《学习时报》有这样一种合作关系,跟中央党校也是这样。从《光明日报》创刊之日起,毛泽东就提出要求,要我们办一份主要以知识分子为对象的报纸,我们是一直按照这个办报方针办下来的。我们和中央党校最好的一次合作就是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刊发。当时《光明日报》的理论版编辑收到了南京大学教师胡福明发来的一篇稿子,提出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看到这篇稿子,认为很重要,但是还要做重大修改。其间把这篇稿子(修改的第8稿)送到中央党校,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对这篇文章进行了修改,最后形成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稿,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审阅后,1978年5月10日在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上刊发,刊登时文末注明:“《光明日报》社供稿,本刊作了些修改。”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文章的名义公开发表,由此引发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是我们《光明日报》和中央党校的一种渊源。

  党的十八大之后,我感觉到我们又面临着一个新的形势。这种新形势就出现了总书记说的新常态,我们怎么来适应这种新常态?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一直坚定不移地往前推进,党的反腐败斗争开展得也受到全社会的欢迎。我们的政治生态真的出现了一种新的常态,我们怎么来适应它?我们的经济建设,虽然GDP那么高,虽然我们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整个制造业,我们的创新、科学成就,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在创新力和思想力上也还有差距。所以我想现在《光明日报》和中央党校能不能再一次携手发力,为我们面临的这种新的形势,面临总书记讲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发力。真正的复兴还得要有一次文化的复兴,我们缺这一堂课,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我认为我们没有完成这个文化的复兴。

  下面讲讲学习,因为到《学习时报》必须讲一下学习。我想到了一点,叫学习不可懈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不可懈怠。新东西太多了,不论是五大建设也好,包括国际形势,已经有了新的变化。我们要根据这种新的形势对我们思想上来一次彻底梳理,来一次清醒的认识。只有学习不懈怠,才能适应新常态,才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集中精力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尤其作为新闻工作者来说,宣传新闻工作面临着一种新形势,也可以说我们现在也处在一种新常态之下。新媒体第一次全面地在赶超我们的传统媒体,但是新媒体不可能取代传统媒体。我们已经错过了互联网时代,但是我们不能再错过移动媒体。移动媒体我们跟发达国家是在一个起跑线上,中国人有信心在移动媒体在终端的发展上不再落后。我们可以适应这样的新常态,既能发展好传统媒体,同样也能发展好新媒体。

  中央领导向我们再三提出,要用文化来滋养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个是滋养,因为我们的文化是延续了上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不赞成把一些经典优秀的古诗词从中小学课文里拿出去。作为一个媒体人,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觉得媒体在滋养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还有一些没有做到位。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就是如何再造中华民族的文化,这个太重要了。我们现在总有一些负面报道,有道德滑坡的问题,社会失信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没有把中华民族伟大的优良文化传播开,没有深入到人心里去。我们要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以一种文脉把它接续起来,在这方面还要继续努力。

  (作者为《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本文是作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纪念《学习时报》创刊15周年研讨会”上的即席发言。摘自9月22日《学习时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