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技校培养的是人还是“工具”

2014年09月19日 06:50   来源:京华时报   单士兵

  这种副校长带领师生“群起而攻之”行为,给人的感觉是,蓝翔技校成了校长的家臣或奴才。这些人缺乏基本是非判断,没有起码的人文素养,没有必需的法治观念。

  蓝翔技校又火了。这一次是副校长带着教师和学生,从山东济南远赴河南商丘,去为身处离婚旋涡中的校长荣兰祥抢房产,制造了一场激烈群殴,将校长荣兰祥年过七旬的岳父打伤。

  如今一提起中国“名校”,还真有点绕不开蓝翔技校的味道。“蓝翔技校已超清华,工科类在中国排第一”,网上很多类似说法,虽不乏戏谑,但蓝翔俨然已是技校“翘楚”。上个月,更有一段号称蓝翔技校校长、全国人大代表荣兰祥的语录风靡网络——“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虽然校方否认校长曾出此言,但蓝翔技校的风头可谓一时无两。

  这一回,尽管让蓝翔技校出风头的是副校长,不过,在这群拿着棍子和铁锨,戴着白手套,从山东打到河南的野蛮人群背后,站着的还是校长荣兰祥。离婚终究是家庭私事,这里无意于将道德大棒对准荣兰祥,去指摘他辜负糟糠之妻。但是,出动大队人马远征河南,抢夺仍是作为争议财产的房子,打伤七旬老岳父,直到警方出动大量防暴警察才平息事端,这一切,绝不是雷人搞笑那么简单了,它足以令人不寒而栗。

  这种副校长带领师生“群起而攻之”行为,给人的感觉是,蓝翔技校成了校长的家臣或奴才。这些人缺乏基本是非判断,没有起码的人文素养,没有必需的法治观念。这种极端暴力行为伤害亲情和伦理,亵渎法治和文明,传递出巨大的负面效应。这样的群体性人格,足以引起高度警惕。试想,如果这样的一群人接受的是一个更具社会危害的“恶指令”,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别把蓝翔技校不当学校,也别再把蓝翔人格不当回事。依据其官网资料,从1984年开办至今,蓝翔技校已经培养了40余万人,现在年办学规模达3万余人。这次群殴事件带给人们新的思索:按照荣兰祥“实打实”的办学理念,如果学员学到的只是“动手能力”,那么名校蓝翔培养出的实用人才,人格上是不是靠得住?

  今天,国家对职业教育空前重视。但是,职业教育绝不能变成只是培养会技术的“工具”,技校也绝对不应该成为没有文化的集中营。技校仍是学校,职业教育还是教育。学校教育一个起码的底线,也还是要赋予每个学生成为人格独立的人,成为有法治观念的现代公民。初中没毕业的荣兰祥所办的蓝翔技校现在的确规模巨大,堪称奇迹,但是,如果再不意识到他所要培养的不只是“产品”和“工具”,不能没有基本的是非观和法治观念,这种奇迹,完全就是可怕的耻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