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北大读技校值得致敬

2014年11月18日 10:43   来源:长江日报   堂吉伟德

  11月4日,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举行。在会场,周浩代表参赛选手进行宣誓,他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媒体记者们的眼球。3年前,他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从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人才储备军到如今还未就业的技术工人。这样的身份转变,就足以让人不敢相信。周浩这样做了,并且谈起当年的决定,“毫不后悔,很庆幸”。(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在外人看来,北京大学的“高大上”与普通技校的“不入流”相比,其间的差距可谓泾渭分明。尽管技工普遍短缺,其工资早已把白领们“甩出了几条街”,然而依然是综合性大学众而读技校者寡。在这样的职业偏见和身份定势面前,弃北大而读技校才会有如此强烈的视觉冲击,具有颇多的新闻元素。

  据社科院一项关于中小学学生就业预期的调查显示,中国家长倾向孩子优先选择科学家、教师等比较稳定的职业或是权力资源的政府公职,几乎没有父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做工人或者农民。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延东介绍,大概92%的中小学家长已经开始考虑子女的未来职业问题。在孩子的未来由父母规划的大背景下,孩子的逆向性选择和个性化诉求,往往会遭遇家庭和社会多重压力,作一个不屈服世俗和权威的自我选择,其面临的挑战和难度可想而知。

  从某种意义讲,周浩的选择不是技校的胜利,甚至跟选择什么没有关系,关键在于他对自我选择的坚持,这样的做法,在讲求传统伦理的当代社会,显得弥足珍贵也值得效仿和学习。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此简单的道理,在功利的价值选择下,已然变成绝粹的利己主义,并成为赤裸裸的权利伤害。给孩子以自我选择的权利,让他们免于成长被伤害的恐惧,不仅是“放过孩子”式的道德矫情,更应上升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高度上来。只有给予了摆脱身份属性、社会偏见和思维定势的权利尊重,每个人都有“为自己作主”的自由,那么权利才会得到解放,社会也才会获得进步。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