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基地变酒店 三公消费太顽固

2014年09月17日 08:49   来源:羊城晚报   张枫逸

  中国福彩中心黄山培训基地变身奢华庄园,庄园内设观石、徽雕、红酒等7个主题餐厅,以及面积约2000平方米红地毯广场,还有在法国培训10余年的西餐大厨。基地从2011年9月转企开业后,没办过几次与福彩有关的培训,倒是各类公务接待无数。(9月15日法制晚报)

  必须看到,培训基地只是一种载体,即使没有了培训基地,一些部门照样可以找别的场所。媒体就曾报道,中央三令五申厉行勤俭节约后,公款吃喝移师部分省级驻京办餐厅,照样抽真龙烟、喝茅台酒。还有的则是把宴请地点改到普通住宅,将其改造成可供官员用餐和桑拿的场所。可以说,只要公款消费的漏洞不弥补,奢华消费的歪风就不可能刹住。

  培训基地变高档酒店的背后,暴露出三公消费的粗放式管理。有餐饮服务员表示,一桌五六个人,光菜品起步价就700元,加上“特色菜肴”和烟酒,一桌消费上千元甚至更高很正常。而发票则都能“灵活机动”,开成各种可以报销的项目。试想,不管是品红酒、吃私房菜,还是尝法国大餐,统统能以会务费的名义消费,有关部门自然乐于“只买贵的,不选对的”。

  近年来党政机关到高档酒店开会屡禁不止,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很少有单位因此受到实质性处罚。今年6月公布的2013年度审计报告披露,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22个部门2013年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384个,其中87个在五星级酒店,但报告对相关处罚语焉不详。

  眼下,清理整顿培训中心已被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不过我们不能把眼光只盯着培训中心,更要从制度层面规范三公消费。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所言,要明确会议伙食标准和住房标准,防止出现“课程不好却吃得好、住得好”的度假式培训。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超预算开支‘三公’可撤职”的重典能否落地,形成公款吃喝的高压线、奢华消费的防火墙,就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