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海关总署天津培训基地里的“动物园”

2014年06月30日 07:19   来源:红网   文/乔志峰

  近日,海关总署就媒体反映的“海关总署天津教育培训基地设施豪华”做出回应,表示已责成该基地认真核查,如果发现有违反规定情况,要求立即整改。并称新闻报道中提及的“大湖面”及临近的高尔夫球场均为外单位所有,与该基地无关。至于该基地的“动物园”实际上是在空地围建的鸡舍,饲养了若干鸡鸭鹅等以及2只孔雀和3只火鸡。收费方面,该基地对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都按照现行有关制度规定来结算。对社会单位和企业,根据会议或培训的实际情况收取费用。(6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媒体说是动物园,海关总署回应说是“鸡窝”。到底算什么,莫问鸡鸭鹅,还得问孔雀。一般人的印象里,孔雀比较“尊贵”,动物园才是其栖息之所。其实也不尽然,人工饲养的孔雀也有“贫富差别”,有的在动物园里好吃好喝伺候着,有的或许真的只能与鸡鸭鹅混居,将自己等同于普通禽类。人工饲养孔雀的用处,无非两种:一是观赏,二是食用。不知海关总署“鸡窝”里饲养的孔雀最终作何用途?如系观赏,就多少有了那么一点“动物园”的属性;如果是食用,则从一个侧面证明该培训基地档次确实挺高、伙食确实挺好——连孔雀都吃得到。

  受到质疑后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值得肯定。但通观海关总署的回应,却有一种“你不回应倒还罢了,你越回应我越糊涂”的感觉。除了刚提到的“鸡窝”,还有很多模棱两可的地方。例如,回应称“大湖面”及临近的高尔夫球场均为外单位所有,与该基地无关。这似乎有点故意混淆视听——不少单位在北戴河有疗养院,你能说大海就是那些疗养院所有的吗?他们只要享受到大海的风景就行了。高尔夫球场是外单位的不假,可培训基地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忙联系打高尔夫,这不也是招徕贵客的一种优越条件吗?收费方面,只提到“该基地对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都按照现行有关制度规定来结算”,为什么不对“所有娱乐费用都会糅在会议费里,方便报销”的说法予以正面说明?这貌似已经涉嫌违规甚至违法了吧。至于“已责成该基地认真核查”,就更是令人哭笑不得。自己查自己,能查出什么问题来?

  是“鸡窝”还是动物园、是正常经营还是为不正之风和腐败提供平台,其实都不难查清,关键看上边态度如何。海关总署表示目前正在对全国海关的培训基地进行检查整改,但愿媒体的曝光能给其带来新的动力,增强深化培训中心改革的决心和紧迫感。实际上,类似的培训基地并非海关总署一家独有,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清理整顿变为培训中心的工作,多年来一直都在进行,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效果不那么尽如人意。在反四风、走群众路线的今天,这个老问题应该再次引起全社会特别是纪检部门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