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走牛须扭转供需失衡

2014年09月16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郭施亮

  近几个月,股指从2000点附近,攀升至2300点上下的水平,累计最大涨幅超过了15%,距离20%的中长期资金布局位置仅有一步之遥。那么,中国股市能否形成真正的拐点,而牛市的春天要来了吗?

  按照过去的规律分析,股市自底部上涨至20%的水平,将会形成中长期资金布局的关键拐点。若在此基础上,形成有效的突破格局,则股市的上涨行情可判断为反转性行情。

  长期以来,市场的熊市思维一直存在,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投资信心的严重不足。而投资信心不足则更多反映在股市改革渐行渐远,股市预期投资回报率长期低迷等方面。

  针对前者,中国股市的改革基本是每隔两至三年就大改一次。不过,在股市改革持续开展的同时,股市改革的效果并不乐观。以近年来的新股改革为例,新股改革意在打击市场长期存在的发行“三高”现象。然而,当新股发行“三高”有所抑制之际,却促发了新股在二级市场上的爆炒行为。

  谈及后者,中国股市的投资回报率长期偏低。按照过去四年的数据分析,其中,2010年股市投资回报率为-14.31%;2011年为-21.68%;2012年为3.17%;2013年为-6.75%。四年来,中国股市的平均投资回报率竟录得负数。

  股市投资回报率长期偏低的原因不仅来自部分管理层的错误决策,同时还与股市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05年,沪深股市的流通市值不足万亿。如今,沪深市场的流通市值却接近20万亿。不到十年的时间,指数点位的上涨空间并不明显,而流通市值却暴增近20倍!与此同时,股市的新增流动性严重不足。按照过去多年的数据分析,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新增流动性,其年均增长幅度不足3%。

  由此可见,股市的长期低迷并非没有原因可寻。一旦有效处理好市场长期存在的供需失衡问题,结合市场自身制度的合理调节,将可能为中国股市带来牛市的春天。

  缓解供需严重失衡问题,大幅提升股市的流动性,主要有以下几大应对措施。

  其一,提升股市的新增流动性。从近年来管理层的多项举措来看,为市场带来了新增流动性的预期。其中,沪港通的“通车”将会直接为内地市场带来庞大的新增流动性预期。

  其二,提升市场存量资金的利用效率。过去,股市的涨跌基本由市场的存量资金进行推动。然而,因股指期货等做空工具的出现,且其制度设计不尽合理,市场更偏向于长期做空的格局。“T+0”的推出,不仅能够大幅提升市场存量资金的利用效率,而且还能够弥补过去市场交易制度不对称的缺陷。

  其三,强化市场“新陈代谢”功能,打破过去上市难,退市更难的局面。打破这种被动局面,关键是严格落实退市制度,大幅降低企业退市的门槛,缩短垃圾企业占据市场资源的时间,从而为市场创造出更好的发展空间。强化市场“新陈代谢”功能,不仅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而且还能够有效缓解市场长期存在的供需失衡矛盾,可谓一举两得。

  笔者认为,多年来,中国股市供需严重失衡的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市的发展,也是阻碍股市走牛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结合中国股市交易制度的不合理设计,最终导致股市的投资回报率长期偏低。因此,缓解股市供需严重失衡的矛盾,合理弥补股市长期存在的交易制度缺陷,才是中国股市走牛的根本条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