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带“毒”的供需两热打回原形

2013年09月09日 13: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燕农 

  这个中秋,“很受伤”的不仅仅是月饼生产企业,关联产业链也受到波及,月饼上游企业的日子很悲催很难过,订单减少三到四成。以月饼纸盒厂家为例,利润减半,此前备受青睐的大包装遇冷,一些饼盒厂不得不多做鞋、牙膏的包装生意维持生计。(9月8日新华网)

  天价月饼、奢华包装,每年都会在中秋节前重复上演,回溯过往,简直成了顽疾沉疴。2005年,国家首次发文整顿月饼过度包装;2008年,新的国家标准出台,强制要求月饼外包装不得超过三层,并建议包装成本占总价值的比例为12%以内;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月饼销售包装计量检验规则(试行)》,遏制过度包装。但是,一系列标准和规定,并没有阻止住月饼价格和包装的疯狂。

  与月饼市场的前世今生如出一辙的,还有年年在中秋节前“耍酒疯”的茅台酒。2011年中秋节前,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涨至近1800元,比限定价高出近50%,比619元的出厂价高出170%。但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增幅创下了2001年上市以来的历年最低,营业收入的增长则是上市以来第二低。

  此前若干标准和规定,限制不住月饼的天价和包装;一系列限价令也拿“醉醺醺”的茅台没有办法,原因其实很简单:此前的市场对这种奢华的消费有着强劲需求。有需求就会有供应,在需求和供应的中间,立几只制度的“稻草人”,根本无济于事。今年茅台的经销商售卖方便面、饼盒厂无奈做牙膏盒,道理也不复杂:中央“八项规定”和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以及多条禁令严禁公款送月饼,将此前打了鸡血般的中秋节前的市场,打回了原形。

  需要反思的是,无论是此前的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还是曾经一再“耍酒疯”的茅台酒,表面上表现为市场的供需两热,市场活跃火爆,但内质里腐败所烘托出的热度占了很大的份额。一方面,天价商品直接拉高了消费物价和消费心理,最终加重民生负担;另一方面,腐败的成本绕来绕去也需要民众来埋单——也就是说,在那些被腐败烘托的畸形市场中,民众没有任何利益可言,相反却是真正的受害者。这样的市场,即使再火热,也不是健康社会所需要的。

  天价月饼和茅台酒的前世今生告诉我们,即使在行政审批上不过多干预市场,但只要权力不清廉,依然有可能让某一个市场“疯狂”和畸形。从这个意义上说,期待一系列廉政肃贪政策持续发力,并逐渐固化成制度常规,将那些被腐败烘托的市场打回原形,还市场以秩序、还节日以淳朴、还民生以安然。市场经济优胜劣汰,饼盒厂做牙膏盒乃至月饼企业重新洗牌不值得大惊小怪,老百姓买得起月饼才是最重要的市场结果。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