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喜: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结硕果

2014年09月15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秋九月,丰收的季节。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以及观察员国领导人等聚首杜尚别,就全面推进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上合组织在制度建设、吸纳成员、长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此次峰会,可谓硕果累累。首先是对上合组织进行了顶层设计,深化了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峰会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上合组织未来10多年的发展制定了蓝图,利于上合组织各成员充分挖掘本组织的市场潜力和资源优势,以交通、通信、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为重点,实施一批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上合组织各国积极支持和响应中方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表示要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双赢乃至多赢的合作典范,造福沿线各国和各国人民。峰会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重要文件,有助于推进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改善民生、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福祉。

  本次峰会重要成果之一是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这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基础基本完备,加入程序得以明确。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已吸纳5个观察员国和3个对话伙伴国,并与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扩员对于上合组织发展、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都有重要意义。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国坚持睦邻友好政策,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上合组织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优先方向。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携手把上合组织打造成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利益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