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弯腰捡钱时代 地产公司忙转型

2014年09月02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帆

  如今,转型是个热门词,每天市场上几百家公司停牌多是因为各式各样转型。

  在套现了足球俱乐部部分股权,入侵矿泉水领域后,恒大集团再次杀向粮油、乳业、畜牧产业。8月28日,恒大粮油正式在广州举行产品上市发布会,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大三大产业全部浮出水面。至此,恒大集团已是集民生住宅、文化旅游、快消、农业、乳业、畜牧业及体育产业为一体的企业集团。那个恒大的出发地——房地产似乎已经被甩在远处。

  仅仅时隔一天,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我国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从订单地产模式,到“城市综合体”,再到文化旅游项目和电子商务。万达也是在不断转型,拓展领域。

  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此前曾说过“楼市正告别人人弯腰就可以捡钱的时代”,这似乎就是地产公司纷纷转型的最形象独白。而地产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整体暗淡不仅成为限购放开城市队伍不断壮大的有力注脚,也成为企业转型的内在动力。

  “万保金招”四大龙头房企已经相继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最好的要属保利地产,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22亿元,同比增长12.19%。而保利地产去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5%。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幅大大缩水。万科上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仅5.6%,毛利率更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招商地产净利润同比下跌30%,金地集团同比下跌近50%,显得更加惨淡。此外,行业整体业绩也出现滑坡。有统计显示,已经公布半年报的82家上市公司,虽然总营业收入出现增长,但净利润下滑了7.43亿元,降幅为3.57%。

  地产行业利润增速普遍下行似乎已是大趋势,转型成为后市必然选择。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亚布力论坛上称“困惑于企业下个十年的转型问题”。“我们讨论了8个月,到现在都没有弄清楚。到年底是不是有一个结果也不知道。”他表示,很担心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万科。话音刚落,8月26日,万科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宣布,淘宝用户全年花了多少钱,就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淘宝用户购房成本最多节省10%。据媒体披露,该方案甫一落地就取得了“奇效”,不到半天已有140余位网友享受到100万元的优惠。

  虽然,这一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网上卖房方案能否真正实现救赎尚难定论,但也不得不说,这是房企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