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危机,调控不能“看见棺材再落泪”

2014年03月14日 15:16   来源:荆楚网   周靖国

  防止四线城市、经济条件差一点的二线城市崩盘,谨慎地给一二线城市供血,不至于中断市场供应。对于近期房地产融资政策的变化动向,中国建设银行从事房贷业务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政策的底线是“充分让市场产生指导意见”,同时,他强调“政策并未如外界想象的那么悲观,但肯定没有以往那么乐观”。银行会更看重区分出区域、项目的发展差别,会在市场的指导下,细化“名单制”。(3月13日中国网)

  鄂尔多斯、温州的房价泡沫破裂,已经是铁定的事实。起初这两个城市的地产危机爆发以后,专业的人士一番研究,给定性为了“个案”。这并非说我们的地产经济没有引起重视,而是我们的地产经济接受不了这种残酷。所以,只有用一个“个案”的借口来聊以自慰。在这种心存侥幸的自慰过程里,房地产市场的一片“涨声”,更是给这种自慰心理保留并延续了踏实感,以至于所有的城市依然沉醉在高房价的快感中。

  但高房价的市场格局似乎脆弱多了。市场层面经不起丝毫的利空信息,哪怕是一丝风吹草动的负面信息,也会让高房价格局东倒西歪。杭州房价的“马年一跌”,兴业银行暂停涉及房地产供应链的融资和夹层融资的信号释放,一片涨声的房地产市场便千疮百孔了。当初鄂尔多斯、温州的房价崩盘,也再次被血淋淋的提起,如今凄惨的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问题了,“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危机概念,足以让整个地产市场焦头烂额。

  诚然,这个市场崩盘是没有人愿意看到的。地产大佬不愿意,社会情绪也不情愿,毕竟这个市场关联的太多。那么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呢?我们歇斯底里的喊房价还要涨,我们歇斯底里的说房价要崩盘,这种唯心的辩证,唯物的无助里,能带给我们的启示又是什么呢?简单的回答,就是一个理性的市场。然而,我们似乎都失去了这种理性,并在盲目的冲动里渴望着房价高潮的一次次到来。

  从不愿意承认房价泡沫,到鄂尔多斯、温州泡沫;从鄂尔多斯、温州泡沫个案,到三四线城市房价危机;从“个案”危机的不经意、不在乎,到金融系统的“名单制”差别对待。我国的高房价不正在步入“崩盘”的雷区吗?我们的预案里有可以预防一二线城市房价危机的有效预案吗?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这种危机,不能欣慰的是,我们依然抱有对高房价的依赖。金融行业“名单制”的语境之下,三四线城市地产肯定有被“遗弃”的成分,尽管不是“拧紧了水龙头”,资金的忽隐忽现势必造成市场衰败心理。

  金融行业对地产市场的选择性“断奶”,也是一种投资的失望情绪所致。简而言之,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已经没有太多价值,相反,这个市场充满了危机和不确定性。正如某香港地产大亨而言:不想赚取市场的最后一个铜板。房地产市场的差别对待,个别调控,对于深不见底的泡沫风险而言,有点一厢情愿,或者说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控制一个行业的风险,用“看见棺材再落泪”的方式,只能预留更多的风险,带来更多的伤害。风险正在发酵。从去年开始,三四线城市交易冷清,空城、鬼城现象接踵而来。一边是房价的普遍上涨,一边是成交量的极具下滑,这样一个水火两重天的地产市场,我们的“名单制”和差别调控显然是一副药效不力的狗皮膏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