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卖血事件中的罪与罚

2014年08月29日 06:58   来源:红网   高亚洲

  近日,兰州警方通报一起强迫未成年人卖血案。案发前,当地流传着“有人掳孩子强迫卖血”的传言。但是一些孩子在被掳走卖血后,会为了赚零用钱主动再去卖血,然后拿钱去网吧。据当地人称,小学生会成群主动去血站卖血,甚至发展自己的同学。(8月28日《新民周刊》)

  卖血、未成年人、强迫,这样的一组关键词就足以击碎许多关于人性的想象。正如披露此事的媒体所言,在提出一系列质疑前,首先应该感谢侦破了这起案件的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更具体的来说,是要感谢这起发生在这个小镇的抢劫案,如果不是因为这起抢劫案,强迫他人卖血案件的线索会在何时被发现,将不得而知。正如媒体所言,公正地评判,如果不是当地警方的负责,发生在武南兰生单采血浆站内的罪恶还不知道要持续多久,又有多少无辜的孩子受到戕害。

  而另外一个事实是,至少从已经查明的情况来看,这个疯狂的“强迫孩子卖血”,是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间存在,如今,7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归案,但是,打量这起不可思议、让人心痛的案件,除了折射出中国单采血浆行业的整体弊病,以及随之一起暴露出来的这个行业的发展之困外,其中的罪与罚显然不尽于此。

  卖血事件中,最大的尴尬和痛楚便是监管阙如的问题。既然按照相关规定,卫生部门以及食药监局对武南兰生单采血浆站负有监管职责,那么,无论它是“归甘肃省卫生厅管”,还是归“武威市卫生局管理”,都不应该成为监管阙如的理由。根据媒体的报道,在2008年,也就是武南兰生单采血浆站开设后的第二年,武威市公安局就抓获了一个强迫他人卖血的团伙,说明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不得不问的是,这些年来相关部门对这个混乱的采血站的监管去哪了呢?

  如果说因为体制上的错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在监管上存在失察,那么当地政府在这方面又该担何责呢?据说这个采血站与镇政府仅有一墙之隔,但是在问题发生之后,该镇政府的负责人却抛出了“实际上,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的说法。或许,在行政管理体制上,两者确实不存在关联,但是作为一个地方政府,总不能无视地方的治安管理,不能无视当地孩子的安全吧?既然连“本地居民早就知道血站里的这个秘密”,难道只有一墙之隔的镇政府会不知道这里面的严重问题?为何不能有所作为呢?

  无知无畏之下,一些孩子“为了区区十几二十元去卖血浆也不足为怪”,而在“一浆难求”的逐利冲动之下,血站那么多工作人员的“睁眼瞎”,似乎也是想见的情形,但正如媒体所说,群众眼里早已公开的秘密,监管部门却长期失察,显然不是一句“不归我们管”就能撇清责任的,要知道,姑且不说个中有着被逼迫的事实背景,即便就算是真的自愿,管理上的混乱和监管上的缺失,相关部门又如何能逃脱诅咒和谴责呢?而个中的罪与罚显然需要一次有决心和魄力的整治和建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