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尽快形成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新的生产力

2014年08月27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少互联网公司最新公布的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网络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面对新常态下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做大网络经济等新增长点,尽快形成新常态下新的生产力,把经济增速放缓的市场压力有效转化为行业、企业转型与提质增效的动力。

  转入新常态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传统的经济增长点进入深度调整,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从我国当前情况看,一方面,房地产、汽车等传统增长点活力下降,对经济的贡献有所降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不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快回落,与之相关的家具、家电和家装等领域消费增速也有明显放缓迹象。另一方面,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尤其在东部地区一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但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新增长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还相对有限,尚难以弥补传统增长点收缩带来的影响。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亟须把这些新增长点培育好,尽快形成新常态下新的生产力。

  比如,网络经济。在新常态下,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加快,给网络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统计,去年我国网络零售高达1.8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大国。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今年5月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2.5%,比百货店、超市、专业店业态当月增速分别高出27.1、25.9和24.5个百分点。目前我国网民规模有6个多亿,手机网民也有5亿多,向上发展的潜力仍非常大。

  又如,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化代表着新常态下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和升级的大方向。在现代制造业链条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微笑曲线”的两端,而处于中间的制造环节附加值较低。将制造环节向两端延伸,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必将大大提升制造业的“含金量”。目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如果能采取有力措施,把制造业服务化这个新增长点培育好,形成新的生产力,使生产性服务业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那对经济持续增长将是巨大带动。

  再比如,服务消费。我国在服务消费上的缺口还比较大,养老、医疗等领域尤为突出。目前全国养老床位共有500万张左右,但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我国现在至少需要1000万张,床位缺口高达500万张。顺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增加紧缺公共产品供给,把服务消费的潜力挖掘出来,是经济发展所需,是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所需,对企业来说,也是个巨大机遇。

  培育新的增长点,尽快形成新常态下新的生产力,关键靠改革、靠创新。要通过改革创新,创造条件让各类要素流到最有发展潜力的领域,流到实体经济上面去。有关部门要更多支持创新型企业、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在尽快形成新增长点和先进生产力中发挥好“助推器”作用。(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