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北大博士论文抄袭 自由精神去哪儿了?

2014年08月25日 13:0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8月17日,知名学术期刊《国际新闻界》刊发公告,认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于艳茹的论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严重抄袭”国外学者的论文,舆论为此一片哗然。北大历史系对此回应称,将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对于艳茹的博士答辩论文重新进行核查,如果确认论文抄袭,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褒奖】就应该“示众”

  最近几年,教育部门和各高校打击学术不端的力度逐年加大,惩治学术造假的措施也逐渐增多,但高校师生涉嫌学术不端的丑闻仍频频被曝光。此次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国际新闻界》罕见地对学术不诚信者“示众”,赢得了舆论一片好评。这种“零容忍”态度,既表明了学术机构希望激浊扬清的决心,也给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树立了新典范。【详细

  【建议】理当终身究责

  加大学术不端的罚单筹码。不久前,香港地区中学文凭考试出现近年罕见的集体抄袭事件——香港现代书院23名学生,在校本评核中文科考试中,引用资料而没有注明出处,被取消中文科成绩,失去大学申请资格。下手之“狠”,学生尚且如此,更遑论为人师者?相较而言,内地学术罚单似过于绵柔。【详细

  【争鸣】莫把举报都看成报复

  规范学术研究,需要有法可依,需要有是非观念,也就是学术荣誉感。我国《著作权法》虽然保护作者的智慧财产,但对学术造假是否治罪,至今没有说法。法律不严管,学术期刊编辑部再不鼓励揭露论文抄袭,也许学术界可以一团和气,但中国学术成果在国际上的学术竞争力终将是纸糊的老虎——不具备真正的竞争实力。这样的“学术成果”,在历史上很可能属于被耻笑的对象。【详细

  【相关】北大校长王恩哥:让北大精神闪耀在道德星空

  蔡元培先生曾经说:“德育实为完全人格之本。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纣为恶,无益也。”他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进德会,倡导北大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今天这个全球化浪潮汹涌而来、各种思潮相互碰撞的变革时代,坚守核心价值观就是“务本”,将自己的人生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洪流,就是最大的“道”。【详细

  微言大义:

  @一面湖水-007:学术刊物发论文的水最深,该管管了。这方面不净化,国内学术氛围好不了。

  @潇雅87:中国病。在中国,评职称要论文,而发表论文也是靠关系要花钱,而里面真实性内容无人考究。

  @红月come:复制粘贴+红包+潜规则。

  @赵文珍_55724:这个查起来太复杂,工作量太大,建议各高校,科研院所,只查不造假的,就省事多了。

  @sunnylo7196:抄袭出博士,那反腐不如查查官员的学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不管论文背后包含着多少物质利益,也不管学术评价体系多么扭曲,学术剽窃都是践踏学术底线和做人底线的行为,必须受到应有的惩罚。学术剽窃与偷盗行为没有本质差别,其最终目的都是不劳而获,甚至学术剽窃背后的物质诱惑更大。

  当然,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那句著名的话——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