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展里的厕所:怎样更好地方便群众

2014年08月20日 08:12   来源:新民晚报   曹雷

  书展很热闹,人很多,老人也很多,进门时要排很长的队;有时候,上厕所也要排很长的队。

  有一本书的首发签售活动就要开始了,我看见一位老太太急急赶往厕所。走到厕所外,看看要排队,转头看见一间门上挂着画个小人坐在轮椅上的牌子,她知道那是为老人和残疾人设的厕所。一开门,里面没人用,她就进去了。不想她进去后把门锁上不久,就有清洁工去敲门,见里面有人锁上了门,敲得更急。老太太只得在里面大叫:“有人!有人!”

  一会儿,老太太出来了,两三个清洁工劈头就责问道:“你做啥到这里面上厕所?”老太太解释说:“我腿不好,蹲不下来,看到这里面是坐厕,就进去了……”那清洁工指着女厕说:“那里不是也有坐厕的!?这里是我们放东西的地方!”老太太看看门上挂的那有轮椅的标志,嗫嚅着说:“这不是……?”没等她说完,那清洁工对另一清洁工说:“把这间房锁脱伊!”

  于是,这间原先为了体现爱心和文明的房间,就真被锁上了。钥匙就掌握在清洁工手里。

  我不知道真有坐轮椅来的人,要上厕所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清洁工放杂物的房间干嘛要挂着画有轮椅的牌子,里面还要装上有扶手的马桶和小便池?

  上海书展办得很好,很受欢迎,但类似的服务细节,也须改进。(作者为著名配音演员)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