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腐的问题上,制度远比基因可靠

2014年08月15日 07:48   来源:新民晚报   潘高峰

  在英国培训,听剑桥郡郡长讲英国传统文化和皇室文化。这是一位优雅幽默的老太太,穿着传统的漂亮服饰,戴着白羽毛装饰的帽子,还带来一把鲨鱼皮鞘的细长宝剑。她说这是郡长的佩剑,多年前,郡长仗此剑行使国王的权柄,维护法律的威严。

  由佩剑说到剑桥郡长的徽记,徽记正中,也是两把交叉的剑,不同的是,一把剑有着锋利的剑尖,另一把却是平头的。郡长说,这代表了英国传统文化的两面:严厉又不失宽恕之道。

  如何在宽严中找到平衡?这是我们的问题,尤其是如何避免宽严的弹性产生腐败。老太太挺意外,思考了一番,给出的结论是,英国的文化传统中没有腐败的基因,有数字为证:从1945年到2010年,英国总共只有51件腐败案件。对于这样的答案,大家若有所思。

  每天公交加步行去上课。路上意外地发现英国人也挺喜欢闯红灯,常常是我们在等绿灯,身后走来几个英国人,从我们身边挤过去,左右一看,施施然闯灯而过。另一个意外是,有的马路口有两根漆着黄色警戒色的障碍柱,公交车开来,柱子提前降到与地面齐平,公交车开过后,又缓缓升起拦在路口,“铁将军”把门。当地人告诉我,这些装有升降柱的都是公交车专用道,公交车上装有感应装置,其他车辆则无法在上面通行。

  也会闯红灯,也要靠笨办法来确保公交专用,看来绅士的英国人也不是个个都守规矩。腐败的问题同样如此。一位老师告诉我,根据“透明国际”2013年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报告,英国清廉指数全球排名第14位,的确属于腐败程度较低的国家,究其原因,主要靠立法取胜。

  早在1889年,英国就制定了世界上最早的《公共机构腐败行为法》,1906年又在此基础上颁布了《防止腐败法》,此后不断修订完善,并把使用范围扩展到一切地方性和公用机构。2010年,英国政府又出台了《反贿赂法》,被认为是“迄今最严厉的反贿赂法律之一”。看来,英国人早就意识到,在反腐的问题上,制度远比基因可靠。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