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把草根武侠拍成了神剧太可惜

2014年08月15日 07:43   来源:红网   文/史兴庆

  《绣春刀》是一部武侠片,但与过去的武侠大片相比,片中没有呼风唤雨的大侠,也没有风流男侠引无数美女折腰,而是讲述了明朝末年三个草根锦衣卫的故事。

  这片拍的有特色。从小处讲,看惯了武侠大神们要啥有啥,事业爱情双丰收,再看这仨屌丝大侠缺钱、被女人甩,这俨然不是什么男神,简直就是自家的哥们,太接地气了。从大处讲,新世纪以来,武侠片从《英雄》、《四面埋伏》一路打打杀杀到现在,走的全是高大上路线,现在终于有了贴近民生、偏重写实的草根武侠片,岂不快哉?

  但令人遗憾的是,不知是剧本还是导演的问题,这明晃晃的“绣春刀”甫一出鞘就锈掉了——草根武侠的苦逼人生,愣是被拍成了打不死的“小强”的创业史、情史。

  开篇第一场大戏——捉拿魏忠贤就诠释了“小强”的神奇。哥仨要创业,怕机会旁落,于是孤军奋战追杀魏忠贤,和老贼的一群手下干上了。老大、老三堪堪要败之际,老二沈炼却跳上楼去,将无人保护的魏忠贤擒住。剧情由此反转,第一阵,草根大侠胜出。但是,各位看官,要知道这剧中的魏忠贤可是沿袭了传统的奸佞形象、没有被颠覆成“一代白痴”的——他洞察人心,不但能在生死关头说服老二放过自己,而且一眼就看穿了自己的干儿子赵公公要杀他灭口——何等的老辣。电影中,老贼还是那个老贼,他的手下却被塑造成了一群脑残——紧急关头只顾自己打个痛快,把主子晾在楼上以致被擒——岂不怪哉?

  再看电影中间一场大戏——仨大侠被自己的领导算计,去严家抄家。那严家号称“金刀严家”,府内养着一群高手,仨大侠与之对打,被困于严府,领导则在外边密施冷箭,这内外夹击,让三人命悬一线。危急关头老二沈炼的小宇宙爆发了,“封神”了,于是,严府一干人等瞬间就变成了“歪瓜裂枣”,被全部“虐死”。三大侠则毫发无损地全身而退——岂不神哉?

  再看影片后面的几场大戏。沈炼先是被四个锦衣卫打到吐血,尔后被赵公公一杆大枪捅入胸部,按说,这不死也得落个“半身不遂”啊,但令人拍案惊奇的是沈炼不但不死,还将赵公公打晕,赶去救老三了。

  结尾的高潮戏更是诠释了什么叫英雄永远打不死、而坏人"总被雨打风吹去":沈炼再次被赵公公的大枪捅进肚子,但不死,反趁赵公公不备,一刀将其捅死。这赵公公身为大反派,自然需要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而沈炼则拔出肚子上的大枪,翻身上马,王者归来——谁说咱们本土导演拍不好科幻片?这沈炼的自愈能力就不在金刚狼之下。

  除了这几场大戏,片中的人物关系也很突兀:异姓三兄弟之间为什么会义薄云天?周妙彤不爱沈炼且脚踩两只船,沈炼为什么对其痴心一片?老三的师兄一再敲诈他,又是为何?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作为一部偏重写实的武侠片,这些基本的人物关系成因至少要点一下,而片中完全没有交代。

  以《绣春刀》的取材和立意,本有望做成颇具生活质感的草根武侠新类型,却愣是被拍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人物塑造和情节设计一如抗日神剧般神乎其神,岂不可惜?

  要说这武侠电影,那可是咱中国电影的国粹,也是唯一能拿到世界上跟人媲美的本土类型片,在某种程度上讲,正是这武侠电影让世界知道了中国功夫。可惜这些年,无论是武侠片演变来的动作片,还是沿革历史的新古装武侠,都没啥起色。也许《绣春刀》让武侠片有了点新样貌,但中国武侠片这把宝刀要想再次出鞘,纵横电影江湖,却还后会无期。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