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展,市民阅读的推进器(图)

2014年08月14日 09:37   来源:东方网   王洪

上海书展13日如约而至

上海书展13日如约而至

  年年书展盛世,今又重逢喜遇。书展到来之日,市新闻出版局最新发布的《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报告(2014)》显示,尽管遭受数字阅读冲击,但市民阅读首选纸质书,纸质书阅读时间回升,高出数字阅读25.15%。70.65%的被调查者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的阅读效果。一系列的市民阅读兴趣、阅读行为、阅读消费、阅读趋势表明,市民选择纸质书阅读及其阅读时间的回升,书展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从一个图书“卖场”,到申城的文化盛宴,无论是书展的一场场名家讲坛,一次次新书发布,还是每年的征文比赛、创意“最美书房”、提供新书快递,到今年延伸活动区域,让“书香”遍及上海各区、走进崇明,所有一切,都是以书展之名,兴分享之事,书展不只是本生意经,更是成为指导市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助推城市风尚不断向上。书展的背后,引导市民习惯的养成,指导着城市文明风尚,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标志申城文化发展繁荣走向新高度。

  上海的市民阅读活动,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近年来蓬勃开展,每年的书展活动现场,就可以充分的体现出来,市民争相购买,踊跃参与,夜场人数火爆,购买力逐年递增,都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一年一度的书展盛世,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推动整个城市阅读风气日渐浓厚,阅读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大众阅读热情更加高涨,书香城市彰显文化大都市的市民风范和更趋阅读习惯,催发市民阅读成为一种风尚,一种高品质的行为。

  从这次市民阅读调查的结构来看,“读书的主要目的”前五位选项依次为:“增加知识”、“满足兴趣爱好”、“开阔眼界”、“工作或学习需要”和“提高修养”,其总选项比例达到58.37%;市民对于阅读功利性需求减弱。另外,阅读影响多来自“亲友圈”也是一个全新的趋势,调查表明,市民阅读习惯养成和阅读内容多来自“亲友圈”,阅读行为“有情感”、“有温度”,阅读基于家庭或熟悉的交际圈的特质表现得相当明显,表明阅读环境、阅读行为、阅读意识越来越成为市民文明行为的一种习惯,而市民阅读好书的口口相传,每个人阅读体验的传递,离不开文化活动的举办和媒体推介。

  党的十八大,对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出重要要求。一个城市的文明,既要靠环境、建设等外在形式体现,更要靠城市居民的文明品质和文化气质来形成。全民阅读活动,是提升城市居民素质的重要手段,而连续10年举办的上海书展,将原来的一个图书批发活动,提升为享誉全国和市民每年向往,市民百姓更多呼应的一项文化盛事,提升和推动着市民素质的提高。这次调查得出的市民阅读量提高,阅读和购书的选择,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愿今天开幕的上海书展,彰显市民阅读推进器的巨大动力,遵循“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新宗旨,在继续引领市民阅读中,再掀市民读书新热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