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 桐:国际社会看好巴基斯坦经济前景

2014年07月29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巴基斯坦财政部发布了2013至2014财年经济表现报告。得益于包容性增长的利好经济政策,巴基斯坦经济总量增加4.14%,外汇储备保持稳定,巴基斯坦卢比升值,国内物价基本稳定,侨汇额和卡拉奇股市指数均创下历史新高。分析认为,报告中的诸多“亮点”预示巴基斯坦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

  13年来,阿富汗反恐战争以及地区恐怖主义的外溢严重影响了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随着巴基斯坦从美在阿反恐战争中脱身和国内反恐政策初显成效,地区和国内不稳定因素对巴基斯坦经济的负面影响有所下降。据巴财政部下属机构评估,2013至2014财年中,阿富汗战争和国内恐怖势力活动造成的经济损失为66.9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2.9%,其中对出口、基础设施、外商投资、税收的影响下降幅度最大。

  巴基斯坦是资本短缺型国家,对外商直接投资需求旺盛。阿富汗战争和巴国内恐怖势力活动对经济影响持续较大幅度下降,将改善外商对赴巴投资安全前景的预期,进一步扩大外商直接投资规模。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并将振兴巴基斯坦经济的希望寄托在这项世纪工程。2013至2014财年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行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走廊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总体规划将于今年9月完成。之后,包括喀喇昆仑公路雷克特至伊斯兰堡路段,卡拉奇到拉合尔高速公路,卡拉奇—拉合尔—卡拉奇铁路、瓜达尔港东湾高速公路在内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项目将陆续上马,并于2016年至2017年间竣工,届时巴基础设施环境将大大改善。

  巴基斯坦地理位置独特,是身处内陆的中亚国家进入阿拉伯海最近、最便捷的出海口,巴基斯坦转口业发展潜力巨大。据世行评估,若成功解决其基础设施瓶颈,巴基斯坦GDP规模将增加5%。

  2013至2014财年,巴基斯坦时隔7年后重回国际债券市场。2014年4月发行主权债券,计划发行额为5亿美元。投资者反响热烈,来自美国、英国、欧洲和亚洲等世界各国的优质投资者抢购热情大大超过预期,最终发行额达到20亿美元,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发行数额最大的国际债券。此次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国际投资者对巴基斯坦经济表现以及经济政策信心十足。

  另外,201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巴基斯坦提供3年共计66.8亿美元的援助贷款,以支持其经济改革并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分3次向巴基斯坦提供了16.5亿美元。此举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巴经济前景的乐观评估,也进一步提振了潜在投资者赴巴投资的信心,这将使巴基斯坦外商投资逐渐步入良性循环状态。(经济日报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