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为啥不捐中国高校”问错了对象(图)

2014年07月25日 08:46   来源:西安晚报   王垚烽

  

  此前,张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OHO中国助学金”是在全球范围内捐助1亿美元助学金,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家庭年收入6.5万以下的学子都可以申请。对于众多梦想留学海外,却苦于囊中羞涩的中国贫困学生来说,这不啻为一个福音。

  毕竟,与国内一本高校学费低于三本大学不同,在欧美等国,绝大多数名校的学费贵得吓人。以哈佛大学为例,其国际学生每学年的费用至少要在4.3至4.5万美金,如果是读商学院或者法学院,则费用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感觉,如今美国顶级的大学越来越像一个培养精英的超级俱乐部,能进入这些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不仅学习成绩要好,而且还得家资雄厚。

  而“SOHO中国助学金”计划的实施,虽然不可能彻底扭转上述情况,但至少为部分“寒门骄子”进入世界顶级名校求学深造打开了一扇窗。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潘石屹夫妇这样做是否带有部分网友所揣测的那些“额外目的”,都可以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不仅不该受到指责,相反,我们还应为中国能有如此全球化眼光的慈善家而欣慰。“SOHO中国助学金”无疑契合现代慈善的精神,正向价值也十分明显。

  当然,如果有网友硬要追问个子丑寅卯,那我倒觉得,“为啥不捐中国高校”这个问题其实更适合抛给中国大学的校长们。要知道,耶鲁并非张磊唯一的母校,此前他曾在人民大学就读本科,而潘石屹夫妇压根就没有在美国念过书,可他们为什么不约而同地都将钱捐给美国的高校,而不是国内的大学呢?在我看来,这与其说是个爱不爱国的问题,倒不如说是因为认可前者的教育理念,信任他们对于捐款的管理……不读懂这一层深意,就随意开骂,显然是有失理性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