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文艺巨匠”证书 金玉其外的豪华包装

2014年07月18日 07:10   来源:西安晚报   堂吉伟德

  近日,一江姓书法家在微博上晒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的“百年文艺巨匠”证书,引发质疑。昨日,该书法家任职的书画院工作人员表示,江姓书法家为该院院长,书画院对此事不知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办则称,奖项“肯定是假的”。(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3版)

  这两天,联合国很忙,先有陈光标的“世界首善”的证书,又出现了“百年文艺巨匠”的荣誉,名头一个比一个响,来头也一个比一个大。正如有媒体评论陈光标受骗一样,“被卖还帮人数钱”。书法家的假证书,当然也并非就是不经意间的上当受骗,一者,如此巨大的殊荣自己能否受之,“得失寸心知”者自然避之不及,何以还会趋之若鹜?二者,稍懂常识者对于“国际玩笑”,随便找个懂常识的人鉴定一下便知真伪。

  有需求方才有供给,各种假文凭、假证书和假荣誉大行其道,打而不绝,当然不能只把原因归于造假者太过凶猛,实因需求太过旺盛。当文凭成为入职的敲门砖,当荣誉成为成功的墓志铭,自然就无以阻当追求的狂热与冲动,要么真假不辨,要么就是逐假而去。

  书法家的国际证书是对标签化社会的注脚,重面子不重里子,重证书不重能力,标准的异化给假证书的生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的空间。事实上,这样的面子情结何止于证书与文凭一域之狭,从官场上的面子工程成为谋求晋升的载体,到商场上的金玉其外的豪华包装,再到社会风气的短平快的虚浮,当整个社会都以标签化的形态存在时,那么个体便会对形式载体格外推崇与注重,并不惜用各种方式去实现。

  书法家晒“联合国”证书,所在单位回应称不知情,真相是什么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这真相是什么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个体的炫耀与欺骗,只是社会的浮躁与虚假的注脚而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