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崩盘概率很低 调控拐点已经来临

2014年07月16日 08:33   来源:羊城晚报   周俊生

  今年上半年,我国越来越多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明显下降,一些机构和专家都在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将要破灭、濒临崩盘,而一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也坐立不安,纷纷要求中央政府像以往那样改变调控政策,出台“救市”方案;同时,楼市限购政策在多地开始悄然“松绑”。但与此对立的是,民众普遍对政府再来“救市”持反对态度。最近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反对“救市”的网民高达八成。

  房价出现下降,这是几年来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在本轮调控之前,各种因素合力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成为投机热钱炒作的乐园,高企的房价不仅使大量中低收入者无法圆上住房梦,更使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经济产生了“绑架效应”,使经济转型面临重重阻力。目前,虽然房价有所下降,但从价格的绝对值来看,仍然是非常高的,与普通民众的实际购买力还有很大距离。现在有一种舆论认为,房价的拐点已经形成。其实,在房价刚刚开始涨不动的时候,就有观点认为出现拐点,如果从这个拐点开始,房价逐渐下行,那对于众多正在苦苦期盼房价下跌以便买得起房的普通民众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而中国经济也可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

  那么,目前房价的下行是否会如一些人所称会引起崩盘呢?上世纪80年代,日本各大城市的房价出现了长期上涨,但从9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投机资本高位套现,日本的房价随即出现大幅下跌,最严重时与其最高价相比下跌幅度达80%,到2005年时甚至跌回到了1985年的水平。日本房价的大幅下跌严重地影响到了日本经济的运行,甚至使政局不稳,内阁频频倒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景?这确实是一个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中国和日本不一样的是,中国是一个大国,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极不平衡,这种特性决定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出现像日本那样全国性的崩盘灾难。就一些三四线城市来说,由于前期地方政府不适当的推动,导致当地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因此可能会出现问题,但就全国来说,我国很多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仍然有待改善,他们对住房的需求仍然很强烈,而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我国对商品房的需求仍然能够对市场形成有力的支撑。因此,在中国出现全局性的房地产市场崩盘,其概率是非常低的。

  当然,正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各个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其市场需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这也决定了前几年那种“全国一盘棋”的市场调控应该有所调整。如果说房价的拐点是否形成还需要观察,那么调控思路和调控手段的拐点则已经到来。政府职能改革的推进,使政府用“看得见的手”来干预市场的做法越来越站不住脚。因此,一些地方取消限购政策是符合改革要求的,这种政策的转变并不是为了“救市”,而是在强力调控几年后顺理成章的结果。而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由于其拥有强大的人口吸附功能,房价也仍然处于高位,目前显然还不具备取消限购的条件。但即使如此,寻找更符合市场化方向的调控手段,为行政化痕迹太浓的限购政策早日退出创造条件,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作者是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