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灿:煤价低位徘徊将成常态

2014年07月10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一期(7月2日至7月8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环渤海地区5500大卡动力煤的每吨综合平均价格报收513元,每吨均价比年初下降约116元,创下了这一价格指数2010年10月发布以来的最低值纪录。

  受困于煤炭市场供给结构性过剩问题突出,今年以来的煤炭价格出现持续下探并不意外。7月4日的中国煤炭价格指数为144.3点,比年初下降17.5点,比历史最高点2008年7月时下降78.4点。

  价格的持续下探,使煤炭行业效益明显下滑。今年前4个月,煤炭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甚至低于全国工业领域平均水平。不过,这样的苦日子远远没有结束。在“黄金十年”一去不复返的背景下,煤炭价格低位徘徊将成为煤炭行业发展的常态。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过去,煤炭行业出现“黄金十年”,与我国经济在21世纪的头一个十年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目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长期以来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潜在增长率的下降,必然带来能源需求特别是煤炭消费增长放缓;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转型发展已经成为重要任务,我国将大力压缩高耗能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煤炭消费需求将放缓;此外,随着国家和各地治理雾霾的力度不断加大,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进一步明确,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对煤炭消费需求形成抑制。

  从能源行业发展趋势看,尽管煤炭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我国能源消费主体,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仍将保持在60%左右,但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逐步优化,特别是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使煤炭消费需求增长放缓。

  从供给的角度看,在煤炭发展的“黄金十年”后期,煤炭产业在高利润的诱惑下,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目前,这些新增产能正处于集中释放期,今年有一大批新矿井将建成投产,且多是大型现代化矿井,生产能力大;同时如果市场供需稍有好转,价格出现回调,一些处于停产半停产的中小煤矿将迅速恢复生产。而且,受国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和煤炭价格偏低以及一些电厂已经建立起比较稳定的进口煤采购渠道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煤炭进口总量或将继续保持高位。

  供需两端的现实处境,将进一步加剧当前我国煤炭产业供给结构性过剩的困局。而随着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与产能规模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煤炭市场价格很难找到持续反弹的支撑点。考虑到国际煤炭市场价格和成本因素,煤炭价格将在当前水平保持低位徘徊。

  面对这种形势,煤炭企业应加强市场监测与分析,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及下游行业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市场走势,科学组织生产经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注重内部挖潜,努力降低成本费用;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货款回收,防范企业风险;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与用户的战略合作,细分市场,努力为用户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优质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