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移动,更看国际合作力

2014年07月04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付 亮

  欧盟与韩国政府近日在首尔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将联手开发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制定标准,为2015年底前就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形成全球共识和愿景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目前,正是全球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标准和规范制定的关键期,相关动向对各国参与未来相关领域竞争都具有重要影响。

  韩国是全球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领先者。截至2013年底,韩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第四代技术网络人口覆盖率达100%的国家。欧盟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第二代技术、第三代技术的主要推动者,但在第四代技术商用方面,欧盟明显落后于韩国、日本、美国等领先国家。

  作为领先国家,韩国一直积极推进第五代技术研发,希望以三星为首的韩国设备商能在第五代技术设备中占有较大份额。作为全球重要的设备商集中地之一的欧盟,则集聚了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等主要通信基地,包括中国的华为和中兴也在欧洲设有研发基地。当前,欧盟非常希望能跟上第五代技术奔跑的步伐,获得更大的发言权。此前,韩国和欧盟都在第五代技术规划和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因此,双方此次签署合作协议,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

  回首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都由全球众多国家和企业共同合作、积极推进,各国在研发、生产、商用、监测等环节,及终端、应用等多领域,均展开大量合作。可以看出,通信技术的发展过程,其实是非常明显的“竞合”关系,大家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只有在产业链各环节都吸引大量国际领先企业的技术,才最具竞争力。

  从全球趋势看,要想在全球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竞争中占据制高点,势必展开积极广泛的国际合作,以便拥有更多话语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