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加强核安全的措施
2014年03月20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管克江 丁大伟

  60多年前,人类进入核时代。爱因斯坦曾警告说:如果人类想继续生存,就要换一种实质性的新思维方式。现在这句话仍具现实意义。在核能产业不断向前推进、全球反恐形势越来越复杂的大背景下,核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

  核安全峰会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成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即将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峰会。荷兰首相吕特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国政府的积极参与和建设性努力,对于本届峰会能否取得积极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核恐怖主义需共同应对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商讨如何减少有害核原料、改善核材料和放射性物质安全、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上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介绍中国在加强核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推动国际合作。

  当前,全球有430多个核电反应堆、250多个核研究反应堆、200多个核燃料循环设施在运转。如何在合理利用核能的同时,防止核原料被盗窃、破坏或非法利用?核恐怖主义的威胁现实存在:如果能够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后果不堪设想。一些威胁核安全事件的发生已给国际社会敲响了警钟。核恐怖主义已成为全球性挑战。

  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合作。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大会首次提出了针对恐怖主义的核安全概念,将核安全与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提到了相同的高度,成为全球四大核事务之一。40多个与会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提出了70多项加强核安全的措施。

  2012年,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进一步凝聚核安全共识。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采取措施减少高浓缩铀的使用,并强调了核电安全运行与防范恐怖主义的关系。

  中国行动展现历史担当

  “荷兰赞赏中国在核安全峰会中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在核安全峰会框架里扮演着主要角色。”荷兰外交部核安全峰会谈判组负责人皮特·德克勒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十分钦佩中国在多个领域所做的表率,如完善核安全法规体系、制订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对全国核设施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等。

  西班牙核论坛协会主席安东尼奥·科尔那多表示,海牙核安全峰会的举办有利于国际社会就核安全问题制定新的标准和规范,也有利于各国在核安全问题上取得更好的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本届峰会,体现了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采取了严格有效的核安全措施,保持良好核安全纪录。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宏斌介绍说,在核材料实物管理上,相关部门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一直是“一克不丢、一件不少”,“这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在核材料管理上的严格要求”。

  西班牙皇家埃列卡诺研究所能源项目主任冈萨罗·埃斯克里巴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等核安全国际组织的合作。此外,中国在发展及和平利用核能的同时重视提高自身核设施的安全系数。埃斯克里巴诺表示,这些都展现了一个核大国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在加强核安全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并着力推动国际合作。中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确认的5个核武器国家里率先批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的国家。中国还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并先后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与防核扩散相关的所有国际条约。

  此外,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了核安保技术研发和培训交流;中国正在推动高浓铀研究堆低浓化改造工作,并愿意利用自己掌握的相关技术和经验来帮助其他国家。中国政府还陆续出台一系列核安保相关法规和技术文件,对核材料及放射源实施许可证制度,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核及放射性材料管理体系。中国正与有关国家合作在华建设核安全示范中心,建成后该中心将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核安保领域人员培训、技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推进全球核安全机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提出,在4年内将全球所有高危核材料纳入安全体系。“如今看来,这一目标不够现实。”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保罗·维尔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近年来国际社会在核安全建设方面进展显著,但资金和技术仍然构成重大瓶颈。“更重要的是,加强核安全需要全球努力,需要更多主权国家、核能业界以及专家学者的参与。”维尔克说。

  维尔克认为,必须把核安全问题纳入全球治理的框架下考察,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核安全机制。“就像航空业一样,我们需要一套全球认可的安全规范,做到有规可循。”同时他表示,在核安全网络建设中,每个国家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重点。

  维尔克说,中国一定能高效推进核安全制度建设、加强核材料安全。他说:“就像中国在其他领域的表现一样,对这点我有信心。”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方面,维尔克认为中国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此外,中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交流合作,让国际机构专家为核安全出谋划策。

  德国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一个研究项目,邀请中国、德国和美国的专家一起设想2020年核安全治理场景,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乔·山度对本报记者说,核安全问题是一个“全球化本地问题”。一方面,维护核安全首先是一个国家自身的责任;另一方面,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已不仅仅是对个别国家的威胁,而是一个全球性威胁。山度认为,全球核安全机制的建立,信任和透明至关重要,这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

  (本报阿姆斯特丹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