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富豪榜有无高考状元论成败

2014年06月20日 15:34   来源:荆楚网   韩玉印

  昨天,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针对1952—2013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展开最新追踪调查及研究分析。报告显示,在高考状元志愿选择中,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赚钱”热门专业的人数最多。同时,在持续9年的港校与北大清华“状元争夺战”中,北大清华仍最受状元青睐,包揽了全国近八成的省级高考状元。(6月19日《京华时报》)

  胡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高考状元长期“缺席”,其职业成就不仅远低社会预期,似乎也对状元最爱“赚钱”专业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笔者却不以为然,财富确实代表了一个人的能力,但不一定代表成功,有时甚至财富与能力并不对等。还是莫以富豪榜有无高考状元论成败为好。

  第一,财富虽然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但更需要基础,比如物质基础,人力资源等,套鸽子还需要红豇豆,并非每一位高考状元都能拿得出这样一粒红豇豆的,按说能够成为“高级打工仔”,已经实现了自身价值了。

  第二,财富靠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并非每一个人都能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都如此幸运,幸运之神也不会专门光顾高考状元。神木打砸租户官员与人合伙100万元买下年产120万吨煤矿,3年后以1亿元转让(2014年06月19日中国广播网)。转手就是亿元,谁能有这等好机会?

  第三,说明我们竞争环境还不是很健康、经济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个人能力还不能完全与财富对接,种种迹象表明,一些人发了不该发的财,“中国胡润富豪榜就是杀猪榜”的说法虽然不严谨,但我们对胡润中国富豪榜15年27人贪财入狱(2014年04月21日联合早报网)也不能视而不见;丁书苗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自从傍上刘志军,2年内,公司资产从4亿多升至45亿,其中26.5亿元经审计来源不明。她的财富如何与知识挂钩?

  2009年,有人对150名1977~1998年的全国各省高考状元(约占总数的十分之一)的职业状况进行了调查,称“普查我国杰出政治家校友榜、院士校友榜、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榜、富豪企业家校友榜、长江学者等顶层人才榜单,尚未发现高考状元的身影。”据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调查结果,并不是他们的能力问题,而是在于“顶尖人才”是“混”出来的,只有会“混”才能吃得开,才能够“脱颖而出”。上帝是公平的,给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为你打开一扇窗。也许常常以“我是个粗人”示人的人更适合这个社会。

  状元“最爱”经管专业,不能等同于状元最爱“赚钱”,只能说明他们不“安分守己”,喜欢挑战自我,而胡润福布斯某种意义也并非代表成功,先笑的未必笑到最后!还是莫以富豪榜有无高考状元论成败为好。我们相信,只要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知识改变命运就一定会成为现实,就一定会有用武之地,即使无缘登上胡润福布斯富豪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