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也是要与时俱进的民俗文化

2014年06月18日 06:59   来源:红网   柏文学

  福州一对相亲男女在餐厅见面吃饭,双方都没对上眼。买单时,男方因身上没带够钱提出AA制,遭到女方的讥讽,骂其没有绅士风度,两人吵了起来。服务员劝说无效报了警,经民警调解,两人最后同意各付一半的钱。(6月17日《东南快报》)

  爱情婚姻,人生大事。相亲寻找另一半,怎么说也该是开心事。最后却为了一顿饭钱,闹得满城风雨,惊动警方,开心事完全成了闹心事。

  首先我怀疑,只有两个人吃饭,为什么会“没点几道菜就要567元”?如果相亲男女,各带上亲人或朋友以及红娘一道前往,这顿饭岂非要数千元才行?该西餐厅的价格是否公道?有没有张挂价目表?菜单上是否明码标价了?按理说,点完菜后就该大体知道总价多少,而不至于吃完饭埋单时,才“被账单吓到了”。所以,工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有必要调查一下,该餐厅是否规范经营?有无欺客行为?

  其次我怀疑,相亲女是否对吃饭比相亲更感兴趣?相亲难道一定要吃饭吗?一杯茶,或一罐饮料、一包零食到公园里坐坐,可不可以?在我看来,相亲无非是见面看看第一印象如何,即所谓能不能“对上眼”,以决定有没有必要继续交往、进一步互相了解。结果无疑是很不确定的,因为一定要双方都能“对上眼”才行。从平均概率来看,只有25%的可能性继续交往。所以第一次见面,就去高档餐厅大吃大喝,完全没有必要。

  再次我怀疑,相亲女是否食客女?在我看来,大多数青年男子都不是“富二代”或“官二代”,工作时间不长,钞票积累不多,相亲一次,携带400元在身,也不算太小气了。他怎么也想不到账单需要567元,而且很可能会怀疑相亲女是食客或饭托,因此要求AA制。这时相亲女若愿意补上缺款167元,也会相安无事的。她却影射相亲男小气,讥讽其没有绅士风度,其实她已没有仕女风度了。何况她说相亲过很多次,每次都是男方买单,再联想到这一次也是她提出去高档餐厅,更让人觉有些不合人之常情。

  我认为,相亲也是一种民俗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高雅起来。受传统观念影响,一般是男方约见女方的情况多。主动约见者对被约见者一顿小小的招待,也是必要的,毕竟“人以食为天”嘛。而且男追求女,就要热情些,大方些,争取给女方一个良好印象。但是被约见者,不必将此当作一次凶猛消费的机会。相亲需要诚意,就要兼为对方着想,不要让对方尴尬,让对方太大破费。尤其是觉得“对不上眼”的时候,更不该提多少要求。

  顺便说一下当红娘的题外话。当红娘,为男女牵线联姻,本是积德事。可是笔者亲耳所闻,身边就有当红娘的,只要介绍相亲男女见面,就要男方请客吃饭,同时还向男方要这样那样的好处,不管相亲男女是否对上眼。所以我要发问:相亲背后是否也有利益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