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遮“狗”(图)

2014年06月11日 08:21   来源:西安晚报   文/毕晓哲 图/李宏宇

 

  尽管距广西玉林民间的“夏至荔枝狗肉节”还有11天,但玉林市区绝大部分的食狗餐馆已将所有带“狗”字的店名和菜单或掩盖或铲除。多个店家告诉记者,此举是避免刺激前来玉林抗议的爱狗人士。(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将“狗字”遮盖起来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每一家饭店的招牌总不能长期“不伦不类”,要么最终更换招牌、更换与狗肉相关的“菜品”,但这种结果是很难实现的,在当地“挺”吃狗肉者同样人数不少,难道地方政府和饭店经营者会无视市场需求、无视多年来的“夏至荔枝狗肉节”传统吗?

  吃狗肉与不吃狗肉,双方矛盾短期内难以调和,但短期内无法调和不代表任何一方可以失去理性、可以动粗,甚至采取非法的手段干预另一方的自由和权利。一方打着“道义”和“良善”的幌子,去“强迫”另一方“必须”接受他们的“建议”,这本身就是一种粗暴的干预甚至涉嫌违法。

  全城遮“狗”现象,只会是争议双方矛盾激化和问题尖锐化的反映。这种结果其实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在笔者看来,在过不过“狗肉节”和“吃不吃狗肉”的激烈争执上,“爱狗者”更应该从自身的言行举止上多些反思。“强扭的瓜不甜”,要想让“吃狗肉者”接受你的倡导和习惯,不是“打骂”出来的、不是“恐吓”出来的,更不是“全城遮狗”可以解决的问题。一言以蔽之,任何带有不良色彩的传统和习惯,终归有历史的烙印,想短期内一下子试图“祛除”之,既是不明智的,也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文明程度到了一定阶段,一些历史传统中的“糟粕”自然会销声匿迹。反对“狗肉节”和吃狗肉者,不必过度心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