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破政策措施落实的“中梗阻”

2014年06月09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沈小平

  日前,国务院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强调要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这一举措施,是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政策落实、提高行政效能、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行动,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和守土有责、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应该说,各地区各部门对这些重大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执行的态度是坚决的,工作作风是扎实的,特别是一些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收到实效。但必须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杜绝松松垮垮、大而化之的工作状态,纠正推诿扯皮、拖延应付等庸政懒政行为,政策措施在落实中存在“中梗阻”的现象,不少政策措施落实的力度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政策措施的“红利”没有得到很好的释放。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如何抓好工作落实,也作了多次强调和重申。这些论述,把抓落实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讲得很清楚很深刻,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遵循和认真贯彻。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前进中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风险。只有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我们才能抓住和用好机遇,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如果自满懈怠、心浮气躁,就不可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可能丧失。十八大特别是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方案,中央部门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政策和措施。现在的关键就在于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实惠。

  力破政策措施落实中的“中梗阻”,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很重要,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机制,破除政策措施落实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样很重要。为此,一方面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另一方面要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唯有如此,才能传递抓落实的压力,激发抓落实的动力,形成抓落实的合力。

  用人导向对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评价一个干部,重要的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看他做得怎么样。抓好工作落实,力破政策措施落实中的“中梗阻”,必须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要有明确的区分,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实施责任追究,做到不尽责就问责,力戒“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