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澍:探寻新形势下农业发展之路

2014年06月03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奇教授的新著《中国三农“危”与“机”》近日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发行。

  关注“三农”,要从整个中国经济的大背景出发。刘奇在《中国三农“危”与“机”》中的落笔正是这样。他首先以转变发展方式的大形势为基础,提出转变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我国面临的最艰巨、最严峻的课题。而要转变发展方式,首先必须摆正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战略思想贯彻好落实好。接着,作者从“让社会多一点‘粮心’”、“不能让农业现代化在土地问题上打转转”、“都市农业:农业现代化的先头劲旅”、“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价值如何定位”、“从‘城乡中国’到‘城镇中国’”、“寻策以‘机’化‘危’,整合六种声音”等方面入手,围绕人们当前普遍关心的“三农”方面最热门的话题,较为系统、全面地进行释困辩难、解惑答疑,从而探寻新形势下的农业发展之路。

  较为难得的是,该书并未拘泥于纯理论问题的探讨,而是将视野与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使其更具有指导意义。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十字路口。让农民不再贫苦,让农村不再贫困,意义重大。如何做到这一点,作者在书中重点强调,“当前必须下大功夫克服全社会尤其是不少领导干部对农的偏见与傲慢,还三农以地位”。在这一过程中,“首先需要农业自身作出努力,即农业必须在发展演进过程中重新认识自身、重新解释自身、重新谋划自身”。总之,对此感兴趣的读者不妨读一读此书,相信读后会有所收获、有所启迪。(经济日报记者 杨 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