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差距大 可怕不可怕

2014年05月29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晓 白

  差距是否合理,主要看是否由市场因素引起、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数据显示,城镇私营和非私营单位工资差距较大,不同岗位间薪水也大不同,这引发热议。

  工资有差距不可避免,关键看合不合理。

  不同行业、不同用人单位间正常合理的工资差距,可以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既是结构调整的动力之一,也是人们求学、奋斗的动力之一。而差距是否合理,主要看这种差距是劳动付出、技术水平等因素引起,还是其他非市场因素导致,以及差距是不是在相对正常的范围内。

  为什么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只是非私营单位的六成多?为什么金融、电信行业的工资总是遥遥领先?

  先看前者。去年,私营单位工资增速加快,成为一大亮点,但考察绝对值,二者之间的差距仍然偏大。这其中有结构性因素,如非私营单位中大企业多、知识密集型企业多,而私营单位主要是中小企业。

  但差别明显的工资差距,仍与资源分配不尽合理、收入制度不尽完善有关。这反映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困境——吸纳了绝大多数新增就业,但盈利空间有限、工资水平普遍偏低、对优质人力资源缺少吸引力。吸引不到优秀人才,反过来又会影响中小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再看行业工资。排位靠前的行业主要由人力资本投入较高、人才流动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如金融、电信等组成,排在末位的主要是农林、木材加工业等人力资本投入较低、劳动供给总体充裕的行业,这种格局有合理性。

  不过,从数据看,差距还是过大,年均工资高低相差7万多,这种过大的差距容易弱化基础产业、影响社会和谐,也难免引起质疑,高工资行业是否存在垄断或优先占有资源的因素?垄断意味着能轻易获取巨额利润,并且在利益分配上更愿意向个人倾斜,使从业者无须付出更多劳动和智慧也能获取超高收入。

  行业间、不同性质单位间较大的工资差距,表明当前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紧迫性。“提低、扩中、控高”,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还要下更大的力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