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年薪5万 工资差距能让硕士自愿去当农民工吗

2013年03月04日 07:29   来源:红网   王俞

  “年薪5万元,低于农民伯伯,叫我这个中文硕士情何以堪。”昨天,武大校园BBS上的一则帖子引起众人争论。

  这是《武汉晚报》3月1日的一条新闻。发帖子的是个中文女硕士。这个女硕士说自己的工资比不过农民工,很有可能也是真的。因为如果没什么技术含量,所从事的工作大部分时间只是在办公室喝茶看报纸的话,中文女硕士的工资还真有可能比不上那些所从事工作技术含量较高的农民工。何况现在硕士满天飞,在大学校园里就是批量生产,早已经不是前几年的“稀罕物”,文凭贬值直接导致工资贬值的事情发生起来,也就理所应当。

  但是这中间必须要规避的一个误会就是,有些人会拿着少数农民工的收入来作为参数,据此得出农民工、农民的生活已经比硕士强,农村的生活条件也比城市强这样一个对比结论。

  硕士的工作是稳定的,农民工的工作是随时可以丢掉的;硕士的工资是每个月按时发的,农民工工资很多是一年一发,有一些还是拖欠着不给的;硕士参加工作是有五险一金的,农民工基本上是养儿防老的;硕士的办公室是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农民工一般就是住工棚、流大汗的;硕士没事了还可以去喝喝咖啡、旅旅游的,农民工是需要把工资寄回家供孩子读书、一家人买零用的;硕士办个事儿是可以找到各种关系的,农民工即便是讨薪也只会想到求助媒体的;硕士干得好了还有可能升个职、做个什么长的,农民工很多干到老还只是个农民工的。至于农民的生活,种地之苦,挣钱之难,只要是有过农村生活经历,这些都不难理解。

  市场是敞开的,硕士如果真觉得自己的工资没农民工高,也完全可以辞职去当农民工,没有法律条文就硬说不可以。我们见多了这样吐槽的学士、硕士,却几乎看不到有哪一个大学生肯舍下现有的工作去当农民工。你能说这仅仅是个面子问题吗?如果利益足够,大学生去当农民工,这股潮流谁都挡不住;但是偶尔几个月的工资对比,显然还并不足以打动女硕士去改行当农民工。综合起来,无论是在各种隐性、明面收入上,子女教育上,还是在发展前景上,或是劳动保障上,或是工作条件上,农民工或者农民显然还比不上城里的硕士,农村也显然还比不上城市。

  城乡的差距,是种综合性的差距,并不是简单地晒晒几个月的工资,就可以得出全面的结论。吐吐槽就罢了,等到哪一天大学生、硕士们纷纷抢着去当农民工,城里人儿也开始大规模回迁农村,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城乡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