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 可达“一石三鸟”功效

2014年05月12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岳

  优先股确实是一个好工具,既能缓解银行的资本金压力、抵消巨额再融资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又能实现蓝筹股的价值再发现,给长期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此举可谓“一石三鸟”。

  “一石三鸟”是围棋术语,指一着棋含有多种用意,在大局上几方照应的好着,多半出现于中盘阶段。目前我国上市银行的发展也正处于中盘阶段。

  在年度报告披露完毕后,往往随之而来的就是上市银行抛出巨额融资方案以缓解资本金压力,此举令二级市场承受了巨大压力。还好,现在有了优先股这个创新工具,上市银行资金饥渴症可以得到很大缓解,二级市场融资压力也将大为减轻。

  据测算,在未来5年内,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

  正是出于补充银行资本金的目的,监管层适时推出了优先股这个创新工具。

  银监会、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和发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随后,银监会核准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

  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13年应满足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7.5%,此后逐年递增0.4%直至2018年达到《巴塞尔Ⅲ》规定的9.5%的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2013年的一级资本充足率监管指标为6.5%,此后5年逐年递增0.4%直至2018年达到8.5%。

  两家已经发布优先股发行方案的上市银行对资本金的提升做出了展望。农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优先股,最多募资800亿元,将可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近0.83个百分点,分别达到10.08%和12.69%;浦发银行拟发行总数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募资不超过300亿元。据测算,本次优先股发行完成后,浦发银行合并报表资本充足率由10.97%增加至12.22%;一级资本充足率由8.58%增加至9.82%。

  出于补充资本金达到监管目标、提升盈利能力的目的,其他上市银行也将先后公布优先股发行方案。

  从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优先股发行方案看,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资本金压力。但在此期间,普通股股东将承受回报下降的压力。这一点在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优先股发行方案中已经有所体现。

  为化解普通股股东回报下降的问题,农业银行立下了“军令状”:承诺在不存在重大突发事件导致本行经营受到重大实质性影响的情况下,在本次优先股发行的当年,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收益即可回到2013年每股收益人民币0.51元水平之上。如果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将对高管层的薪酬产生重大影响。

  专家认为,理论上来说优先股会摊薄每股收益,进而减少普通股的股息率,但这要看银行的实际业绩情况和盈利能力。如果发行优先股的银行能够利用好优先股募集资金,使充足的资本金与出色的资本收益能力相得益彰,就能够提升股东的中长期价值,填补股东即期回报下降的影响,进而实现对蓝筹股价值的再发现,给普通股股东带来更大的收益。

  上市银行的发展已是棋到中盘,只有使用好优先股这个创新工具才能让银行业顺利实现升级,进而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