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中国已属于中高收入国家 大家咋不买账

2014年04月25日 14:3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发改委官员:我国已经属于中高收入国家。4月23日上午,发改委司长徐林表示:“目前,我国人均GDP达到6700多美元,已经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点,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4月23日《法制晚报》)

  【追问一】人均值的算法靠谱吗?

  发改委官员称“我国已属于中高收入国家”,是有依据的。这个依据,就是“人均GDP”。有意思的是,这个“天大的好消息”不仅没有让所有的人欢欣鼓舞,反倒有不少网友感叹自己“又拖后腿了”。“人均”缺乏说服力。此前,相关部门公布的“平均工资”就受到不少吐槽,有网友还写了一首打油诗:王家有财一千万,邻居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王百万。在缺乏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和透明的监督制约机制的情况下,“平均”越高越可怕,它让穷人们更直观地看到了自己的弱势,更深刻地理解了贫富差距到底有多大,产生了更为强烈的被掠夺感。【详细

  【追问二】大伙儿为何不买账?

  那样一席话换来的却是质疑和自嘲。如此结果,其实并不意外,也就表明,包括发改委中层官员在内,实权部门及领导干部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对媒体和网络舆论传播以及中国网络舆情特点存在严重隔膜,无法使用恰当语言准确说明想要传达的意图。尽管各级各地许多党政机关近年来陆续开通了官方网站和微博,还有一些单位开通了微信账号,却长期满足于、习惯于信息的单向灌输,高高在上,自说自话,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与受众互动的概念和常识。【详细

  【追问三】跨过高收入门槛 幸福就能来敲门?

  表面看,收入提高了、生活改善了,群众的幸福感却在原地踏步,有悖常理。但仔细探究,不难发现不幸福的吐槽,暗含太多理性的忧愁。试想,如果收入没有物价跑的快,收入提高能带来幸福么?天天加班“累觉不爱”,即使收获一点加班费就能带来幸福么?陷入“霾伏圈”,光都见不到能见到幸福?事实上,跨过高收入“门槛”,就能幸福来敲门,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如果生活质量没跟上,一切都是“浮云”。

  有关部门在带我们憧憬收入翻番,畅想未来那个更大、更圆、更甜的“蛋糕”的同时,也要注意脚踏实地。毕竟,带薪休假都没执行,加班文化盛行,“蒜你狠”、“姜你军”横行,靠收入提高提升幸福感无疑是奢望!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放下空洞的数字,舍去不必要的遐想,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寻找民之所望。【详细

  网言众议:

  @拒绝来电0:我去年买了个表!

    @jxs1996: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然后他们都移民了,然后我们都跟他平均了,然后我们也“富”了。

  @傻猪猪小红:就像郭敬明与姚明的平均身高有1米8那样,能证明郭敬明高吗?

  @李敖时评:不算老百姓,中国人最幸福!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经济发展需要用数据来证明,但我们需要的统计数字,是一种让老百姓踮起脚尖就能触摸得到的真实感。否则,再“高大上”的数字,跟现实感受想比,就像“打酱油”一样无关痛痒,又有什么意义呢?正如一袭袍子,表面看上去极尽华美,其实里面早已爬满了虱子……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