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阳:广州楼市也打促销战 房地产真的会崩盘吗?

2014年04月16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果房地产真的形成崩盘的态势,那么倒下的绝不仅仅是房价,还有与之关联的实体经济以及喷涌而出的地方债务。对于普通购房人群也一样,如果房价真的降到3000/平,我们的饭碗还能否保住,同样是一个非常难以判断的问题。 

楼市崩盘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继常州、杭州多个楼盘降价促销后,去年房价领涨全国的广州楼市也出现了调整迹象。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了降价促销大潮。 

  3月起,为了吸引买家,广州约有20个楼盘推出了“垫首付”的促销方式,部分楼盘甚至打出“零首付”的旗号。此外,加大折扣力度、返还税费等促销手段也频频现身。 

  作为一线城市,广州此次楼市促销可以说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加上此前舆论关于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说法,房地产崩盘论恐怕又将在短期内高涨。 

  房地产市场真的会崩盘吗?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天大的假命题。我们不妨分析下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需求。 

  2008年金融危机时,整个世界经济大幅倒退,中国为了保增长,把房地产列入支柱性产业。此后数年,整个房地产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周期,这种爆发的本身就源于政策需求。这其中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房地产与上下游企业的高度联动,盘活房地产一业实际上就可以带动百业兴旺;其二是房地产业繁荣带动的是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快速增长,而在这种收入增长之下,地方政府才有能力去进行基础设施等四万亿工程的建设。 

  地方政府不仅靠卖地搞建设,还举债搞建设,抵押土地搞建设。这种拉动经济方式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高企。 

  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地方债务总量为10.7万亿。而评级机构穆迪则认为还少算了3.5万亿,再加上隐性债务,可能会高达20万亿之巨。这些债款的偿还以及进一步拉动经济建设,都要靠土地财政。 

  中国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我国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报告”中显示:目前23个省中,土地财政依赖度最低的也占到整个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而浙江、天津则高达65%左右,北京、重庆、海南、福建也在50%以上。粗看排名,基本上可以说是越发达越依赖,越依赖越发达——这也算颇具中国特色的地方债务及经济发展结构。 

  这种结构说明了一个问题:土地依赖模式下的经济增长确实存在市场,而这种市场又成为了土地依赖模式的发展根源,所谓的恶性循环就是如此吧! 

  如此庞大的债务结构,再加上超出想象的财政依赖度,直接导致的就是地方政府不可能放任市场出现所谓的楼市崩盘。 

  此前政策上放宽限购等“没节操”的政策预期,实际上也恰恰说明了这一观点。对于整个房地产业来说,让地方政府最舒服的就是维持房价处于一个平稳缓慢上涨的状态。 

  这种政策需求,从过去的数次大会中都可以看到端倪。首先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提及房地产调控;其次是关于三四线城市放松限购的政策预期。这些实际上都成为了上述观点的佐证。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果房地产真的形成崩盘的态势,那么倒下的绝不仅仅是房价,还有与之关联的实体经济以及喷涌而出的地方债务。对于普通购房人群也一样,如果房价真的降到3000/平,我们的饭碗还能否保住,同样是一个非常难以判断的问题。 

  总而言之,2014年不会是房地产崩盘的元年。过去数年间政府调控政策的累加在今年形成了质变。然而这种质变的背后,实际上宣告着地方政府真正成为了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掌控者。在这种模式下,房地产市场会进一步向着利于整个经济环境发展的趋势演变。或许会有少数地区因为过于极端的环境形成崩盘,但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会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态势。(中国经济网网友 宋阳)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看多看空都不靠谱 房地产市场将渐趋理性

     楼市挤泡沫 “唱衰”终落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