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看多看空都不靠谱 房地产市场将渐趋理性

2014年04月15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当前不管是“看空”还是“看涨”中国楼市的观点都是很片面的。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尚处于成长期,但将渐趋理性。 在中国经济新的变革浪潮中,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延续“野蛮”发展了,市场将呼唤楼市回归理性。

房地产市场

    图片说明:2014年4月12日,江苏淮安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图片来源:周长国 / 东方IC

  中原地产监测的54城数据显示,4月份第一周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1.7%,此前领涨的一线城市降幅接近五成。4月份是房企实现上半年销售业绩最为关键的月份,面对房企销售压力增加,多个城市开发商已经开始“以价跑量”,暗降新盘售价。(4月14日《证券日报》)

  面对“量价齐降”的楼市销售波动,楼市崩盘论一时间再度“甚嚣尘上”。那么,中国楼市是不是已经出现拐点了? 

  然而,与“看空”喊声一同响起的,是对楼市“看多”的声音——中国楼市尚在成长期,看涨将持续10-15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12日表示,从投资额、土地购买量等一些指标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一个发展比较稳定的状态。 

  此外,楼市调控“去行政化”也有加速之势。杭州等部分城市已“吹风”限购政策松绑。限购政策的调整,究竟是预示着地方政府将对楼市调控有更多 “自主权”,还是一种“救市”行为?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消息,笔者认为,总的来说,过分“看空”或过分“看多”房地产市场都是不可取的。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尚处于成长期,但将渐趋理性。 

  首先,投资是影响经济增长的要素。从中长期的经济发展趋势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离不开投资这一引擎的推动。当然,投资也面临着“调结构”的问题,我们应摒弃过去那种“以GDP论英雄”的不合理投资模式,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把提高投资质效作为追求的目标。

  目前,我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三大领域。当前,新的增长动力尚待形成,随着城镇化的推动和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从这方面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尚处于成长期,所谓的楼市“拐点”或楼市“崩盘”论过于主观。

  其次,过分看多楼市也是一种偏执行为。现在即使唱多房市的声音不像过去那么强,所谓房价几倍翻番的论调也一直没有休止过。那么,我们从什么角度来更好地解读这方面的观点呢?笔者认为,从李嘉诚和王石这两个人对待楼市的做法或许可见端倪。

  对于中国内地物业,李嘉诚的抛售行为虽并不意味着地产拐点到了,但从投资角度来说,内地楼市已经被看淡了。换句话说,投资(或者说投机)房地产的收益可能不如以前,中国房地产将更多地回归到实际需求这一功能层面,那句“炒楼有风险、投机需谨慎”不会仅仅只是一句笑话了。

  而王石则更注重地产投资的区位选择,更加看重“现金流”。也就是说,“去库存”保持现金流安全,可能是王石的重要决策之一。王石用行动告诉我们,将来地产行业的利润在于转型升级,在于企业自我竞争力的实质提升。做不好这一点,遭遇残酷的行业“洗牌”将不可避免。相对于以往“圈地砌砖墙”的地产发展模式,这也是一种更为理性的选择。

  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渐趋理性,一方面缘于当前国内不少地方的刚性需求已经提前透支,不少房企“去库存”压力山大。这将直接造成地方的楼市投资和开发进入下行通道。另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快跑疾驰”,本身也有减速调整的内在需要。   

  未来,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政府的管理方式都需要改变,改革将成为中国经济成长的最大推动力。在中国经济新的变革浪潮中,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再延续“野蛮”发展了,市场将呼唤楼市回归理性。(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楼市挤泡沫 “唱衰”终落空

     股市、楼市缘何上演“冰火两重天”?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