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丹:加大投入 让农村水利资金“活”起来

2014年04月10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加了农民收入。但有些地方在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水利资金投入机制不顺畅,违规减征、免征、缓征水利建设资金等情况普遍存在;二是水利资金使用不规范,部分水利资金未专款专用;三是水利工程质量及安全监管不到位,部分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应该进一步加强、优化对农村水利建设资金的科学管理,真正让农村水利资金“活”起来。首先,加强监管水利资金与项目,重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集中财力切实改善水利环境。二是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相关制度,加强对参建单位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管。三是明确责权利,实现对水利工程的长效管理。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水利项目保障饮水安全、防洪抗旱减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使水利建设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经济日报记者 刘 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