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赴美上市 互联网巨头为何缺席A股

2014年03月21日 07:01   来源:京华时报   

  阿里巴巴宣布赴美上市的消息再度刺痛A股的神经。监管层近期已多次表态,改革现行上市制度,向优质互联网企业敞开怀抱。这无疑将为更多创新型企业打开A股大门。然而,若要A股留住互联网巨头,仅仅从制度上打开大门是远远不够的。

  美国在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和风险投资市场的发达,决定了美国股票市场毫无疑问成为全球互联网企业融资的首选之地。从早期的风险投资到后期的IPO,优质互联网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的认可度远超国内。对互联网概念的没有把握以及追求短期收益的习惯让很多国内风投错失互联网企业早期的投资机会,而国内资本市场新股发行政策的不可预期让很多资金对已经走过初创期的企业仍然不敢贸然投资。

  正如一位资深研究人士所说:如今的赴美上市潮是10年前埋下的种子。早期外来的风险投资资金不仅催生了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带来了VIE结构等问题,让这些企业在境内上市变得困难重重。曾帮助企业渡过初创期难关的风投资金在上市地选择上也拥有较大的主导权,相比较而言,他们更愿意让企业在自己熟悉的美国市场实现IPO。

  除去私募投资者之外,我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对互联网企业的理解和认可度也远低于美国,很难允许超高市盈率的互联网公司在A股上市。总体而言,A股估值一直高于成熟市场的水平,但对创新型企业的识别能力不足,真正优质的创新企业很难在A股获得好的定价。

  留住互联网巨头,不仅需要股市制度的变革和相关部门政策的支持,更需要从风险投资机构到股市投资者理念的转变。只有我国的资本市场从制度上到理念上都具备了识别创新企业的能力并有足够的容忍度,A股投资者才能真正分享互联网企业的资本盛宴。

  摘编自新华社3月20日电文/赵晓辉陶俊洁张晓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