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不能市长说了算

2014年03月19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

  社会资金利用效率偏低

  目前,一些低回报、低效率部门和企业占用大量社会资金和劳动力资源,造成可供其他行业企业使用的资金减少,对别的行业形成挤出效应。同时,低效率部门大量使用初级劳动力,也导致对高级劳动力需求较弱,造成高级劳动力工资增长较慢。相关问题已不能回避。

  鄂永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汇率料无大幅波动

  当前美国缩减QE改变全球资本流向,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继续呈小幅贬值态势。但鉴于我国经济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也有利于贸易回升,国际收支顺差尽管趋于收窄但仍会维持一定时期,预计汇率波幅扩大后人民币不会出现明显升值或贬值。

  施仲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规划不能市长说了算

  造成目前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规划不尽合理。交通与城市的发展、与城市资源应该是一体化的,城市规划要稳定、要立法,与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相结合,不能随便改动。有些地方现在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来了新市长往往就会提出新要求,结果就要改线路。规划绝对不能市长说了算,市长应该只是执行者,如果要修改,也要经过严格的程序。

  王梦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

  重载货运铁路应重视

  我国除了有1万多公里高速铁路外,还有约9万公里的旧线铁路。旧线铁路运输现在不是以客运为主,是以货运为主,这样可以实现盈利。减一趟客车,可以增加3列货车。现在货运需求量非常大,我国现在整个的货运线路还满足不了实际需求,煤炭、钢铁、矿石等大宗料还需要大量的货运线。所以要加快重载铁路建设,高速铁路和重载铁路都要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