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教授李宁被停止院士资格 只因诱惑遮望眼

2015年01月19日 07:32   来源:红网   雷钟哲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道德守则》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相关规定,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查确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格已被停止。(1月18日《京华时报》)

  停止院士资格,恐怕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处理。因为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定,凡涉及触犯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利益的,自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之日起,即停止其院士资格;自法院作出有罪判决生效之日起,即撤销其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而李宁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这个罪行一旦坐实,不可能不判有罪。一旦罪名成立,那么等待他的,不仅是牢狱之灾,还有院士资格的撤销。

  院士是最高的学术称号。一个人获得院士资格,就标志着他的学术造诣足以达到令人仰视令人崇拜的高度,堪称国家栋梁、人才瑰宝。亦因此,国家才会把普通人血汗累积中的一个部分作为院士的津贴,且免征个人所得税。享受如此殊荣的院士,本应在自己领军的研究领域再创辉煌、再攀高峰,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修身养性完善人格,做到德才双馨,成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表率。

  可是遗憾,院士不可能有无菌的环境,他不能生活在真空里,而只能存在于现实社会的一隅。这样一来,社会上的种种诱惑——宝马香车、丰乳肥臀、金钱美色,都可能向其袭来,成为围猎的对象。稍稍失去警惕,就可能陷入生活的陷阱。李宁用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就是与身份截然有异的低劣。让斯文扫地、荣誉受辱、光华褪尽、敬仰顿失,成了一个令人唏嘘惋惜的人物。

  惋惜,是因为他曾取得多项顶级研究成果。曾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中国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发现和克隆了多个影响动物重要生产性状的基因,发展和应用了一批动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在我国动物品种改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多次获得科研奖励。至今没有他有学术造假的丑闻,足见并非名不副实。因此,他也才会在45岁风华正茂时,成为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及“转基因院士”。就是这位在人们眼中“年轻潇洒、温文儒雅”的院士,最终倒在了贪婪的路上,你说惋不惋惜?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人只有使自己的精神境界达到足够的高度,才会避开遮眼的浮云,看到更有价值的东西,不被小利迷昏头脑。刚刚过世的布鞋院士李小文,一点素心、三分侠气,身后备受爱戴与尊崇,成为青史留名的“扫地僧”。这个评价和几千万相比,谁有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