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设定航线,执法不能“失联”

2014年03月14日 07:32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昨日两会闭幕。今年两会确有其特殊点,至少在某些时间节点的情感色彩上是缺少亮色的。3月3日,政协开幕日,全体与会者为昆明暴恐事件遇难者默哀。被认为是将人道与哀思镌刻于国家仪式之上。

  3月13日,人大闭幕日总理记者会,第一个问题,又是关于马航失联航班的。李克强总理沉痛表示,百余同胞生命安危,牵挂中国政府和亿万国人的心。而“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放弃搜救”,也一定找到失联客机并查明原因,回应全国关切。(3月13日新华社)

  人有祸福,天有不测。在无妄灾厄之外,在举国哀恸之余,在这个影响国计民生,关乎政策走势的早春,两会话题,仍值得高度关注。一年之计在于春,各界精英,议政北京,共商国是,正是为了这一年乃至今后数年,在政策制度领域,不至于发生某些偏离既定议题,危害公共利益和民生福祉的制度之祸。

  如果说天灾人祸,有时有其不可控性,那么政治的意义,就在于制度规范的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如果将一部法令规章视为一条政策航线,那么,两会上代表委员商讨议定之后,会后经过立法或审议、修订通过,理论上今后的执法执行上,就不能有偏颇走样,不能允许有“失联”事件。因为任何偏离设定航道的越界“失联”行为,都有可能是夹杂了寻租冲动的自我授权,都可能有见不得光的利益输送。

  两会闭幕,不管之前的政协会还是政府工作报告抑或昨日总理答记者问,在舆论关心的重难点议题上,两会几乎全部囊括比如反腐败、简政放权、“影子银行”、经济减速、深化改革、房产、环保、社会保障等问题。

  如果把这些领域的政策方针当作一条条需要确定或调整的航线,那么将这些虚线勾连起来,就会发现,经天纬地,这些线基本编织出涵盖国家社会方方面面的政策保障的天罗地网。正是需要这样的保障网来为社会运行护航保驾。而这就要求每条线都必须坚实可靠,不能有溃败断线导致的“失联”真空和盲点区域。

  如何保证?且看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给出的答复。反腐是去年最大的亮点,总理重申了有贪必反、有腐必惩的法治思维,要用制度来管权、管钱。而且要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公布,界定权力边界,防止权力滥用。归根结底,所有的法规政策,哪怕初衷在利国利民,最终如何落实推进,还是要具体到一个个活生生的执行者上。

  叠床架屋的机构设置,导致一环环的利益勾连,雁过拔毛的利益攫取,每上一层没多一环,就可能多一次腐败的机会。九龙治水导致的权责不明,模糊了各自行使权力的边界,又导致了法不责众的违法侥幸心理。

  要反腐,就要提高政府机构和公职人员的办事效率,要明晰权责边线,加强政务公开,让干事的混事的蒙事的,一目了然,无所遁形。这也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干预。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个角度讲,市场的也是法治的。

  而以上动作又都是深化改革的一部分。硬骨头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唯此才有可能能释放改革红利。对房市,总理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开始在政府报告中,他也要求“做不到的不写”,这也算是务实的态度。同样需要务实的,显然还有对雾霾等宣战。个别环保官员不要再不知耻地在乌烟瘴气中宣读环保“成绩”了。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所弥漫出的一些悲观情绪。总理不愿否认“今年可能会有更复杂的因素”,但是却也过分悲观,不再片面追求GDP数字,而是以人为本,提高质量效益和节能环保诉求,保民生促增长。

  全面深化改革,“吾道一以贯之”。总理的回答,没有多少刺激舆论味蕾,特别过瘾的说辞。不少是直面历史顽疾的负责表态,以致被认为是不温不火。但是,改革攻坚到这个阶段,需要的似乎正是这张看起来不解渴,但不直面解决过渡遗留问题就难有精进空间的务实态度。两会毕竟不是来听个人脱口秀的舞台,而是直面过去,引领未来的议政时间。两会设定下议政航道,就需要会后的落实执行,保证施政执法不走样不迷失,直到我们藉此抵达那曾规划许诺下的可持续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