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红艳:全国两会简朴办会新风扬

2014年03月14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吃饭更简单了,出行更便利了,这是今年代表委员们参会最直观的感受。减少了繁文缛节的形式,把注意力和精力投入到参政议政上,简朴务实的会风让老百姓由衷地要点个赞。

  两会会风被看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扇窗。今年的两会能否把简朴务实的会风坚持好、发扬好?老百姓关心,舆论界关注。

  今年两会的简朴务实在更多细节上得到更好体现:迎来送往的礼节省了;小组会场布置减了;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制作背景板;提高会议用品使用率,一次性用品少了。见微知著,点滴变化反映了我们全社会风气的进步。

  简朴务实的会风不能走过场、一阵风,这方面的制度建设也在跟进。今年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都提出了改进会风的措施,务实节俭的要求很是具体,比如简化会场安排、迎送接待,精简文件材料,严格控制文稿篇幅,严控会外活动,严肃会议纪律,加强车辆管理,严格用餐标准,精减工作人员,节约会议用品,加强监督检查,涉及会场摆设布置、经费支出、会议文件、会务安排、代表委员吃住行等多个方面。正如人大会议发言人强调的那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该是务实节俭的模范。今年两会为全社会树立了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好榜样。(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