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图强:美经济数据低预期 警惕极端天气带来重大挑战

2014年03月05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美国去年四季度GDP环比年化增长率为2.4%,这是经过修正后的最终确认数据,大大低于此前公布的3.2%。在此之前公布的美国个人消费、房地产、制造业等一系列数据均低于预期。

  对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2月底在美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表示,最近一些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可能是受到极端天气对经济的影响。耶伦的这番表态,显然是将美国经济突然减速归咎于近来美国遭受的暴风雪。这一判断也得到了一些专家学者的支持,认为美国经济在这个冬天“撞上了巨大的雪堆”。言外之意,若没有这场暴风雪,美国经济将会一帆风顺。

  上述观点和判断未免过于简单,表现出对极端气候的起因缺乏认识——不仅忽略了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各种意想不到的天气变化,更没有看到因恶劣天气导致食品、汽油等日常消费缺失和众多服务行业停止运行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这一事实,而且这些领域的损失是无法弥补回来的。

  有权威机构统计显示,自1980年以来,气候灾难及其风险平均每年拖累全球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伦敦劳合社的研究报告显示,从1980年至2011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累计达8700亿美元,其中2011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规模居历史第二位。

  由此可见,将极端天气视作影响经济的暂时负面因素,未免有失偏颇。摆在人们面前的事实是,无论是美国近期遭遇的这场暴风雪、新加坡年初以来的干旱,还是不久前英国的洪水及亚洲的“海燕”台风,都给相关国家乃至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这给复苏脚步尚不坚实的世界经济带来了重大挑战,尤其是在全球为治理气候变暖而举行的谈判久拖不决之际,气候灾难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不再是偶然因素,这也需要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经济日报记者 梁图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