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内出现12座新鬼城 与夹心层并存带来的的思考

2014年03月05日 07:24   来源:红网   文/张乐臣

  近年来,部分城市的急剧扩张,已经涌现越来越多空城,高大密集的楼盘中,少有人烟,晚上偌大城区只有两至三成灯光点亮,孤零零毫无人气可言,看似“鬼城”浮现。(3月3日《中国产经新闻报》)

  媒体报道,仅去年,国内就出现了12座新“鬼城”,在这些城区内,多数楼房都是空置率极高,鲜少有人。看着这组数据,突然想到几个名词:蜗居、蚁居、洞居、群租与夹心层。

  和购房者聊的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房价:“房价什么时候能让工薪阶层承受得起?”,“什么时候不靠‘啃老’能住上房子?”当这么多的问题出现在眼前,再浮想起12座新增鬼城的颓废景象,一边是建造好的新房无人居住,一边是那么多群体无房住,把这两者关联起来,啼笑皆非。

  “鬼城”的出现,与城市急剧扩张密不可分。首先,房地产业作为地方主要的财政来源,地方不根据实际需求指导房地产开发建设,开展大规模卖地、造房运动,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住房消化能力本身就差,成交量持续走低,导致库存量越积越多,供大于求,空置率随之变高,“鬼城”应运而生。其次,一些片区商品房建好后,后期配套设施跟不上,出行、购物等均不便,很难会有居民入住。

  2013年起,鬼城逐渐增多,如鄂尔多斯市新城康巴什、杭州天都市、河南鹤壁、湖北十堰和山东威海等纷纷加入“鬼城”行列。“鬼城”究竟有多少?并没有官方统计数字,我们所听闻的也仅限于媒体的报道,“鬼城”开始从三四线城市,蔓延到一线城市。

  地方财政在增长,“夹心层”却越来越多,“居者有其屋”越来越难。一味圈地造城的地方政府,为何不给这类群体一些保障与福利,在保障房建设中,覆盖这些“夹心层”?近年来,不少保障性住房项目难以顺利开展,年前就有媒体曝光国内几大城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口号响亮,行动迟缓。这类项目开发商不赚钱,政府不赚钱,谁都想喝汤不愿意啃骨头。然而,建造大量的商品房,有需求者无力购买,只能空置。想给鬼城空置的城市一个小小的建议:把空置的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亦或者作为租房聚集地,分配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反正,鬼城闲置也是闲置,难不成真的让“鬼”居住?

  此外,鬼城逐渐蔓延,其背后隐藏着不小的房地产泡沫,一旦鬼城出现,地方财政断链,再去收拾残局很难恢复如初,鄂尔多斯、温州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房地产业并非朝阳产业,土地有限,总有卖完的时候,单纯靠它来支撑地方财政并不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