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又将带给我们多少惊喜

2014年02月26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徐 隽

  “一年之计在于春。”踏着2014年春天的节奏,全国两会向我们走来。

  回首一年前的春天,十二届全国人大的2900多名代表首次亮相。新奇、欣喜、心动,人们对新一届全国人大充满希望。

  在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张德江委员长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历史重任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接力前进、接续奋斗,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做到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

  一年间,我们共同见证了治国理政的国家机构换届、关乎民生的重要法律制定、为民监督的专题询问执法检查……选举、立法、监督,全国人大一项项工作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机勃勃。

  难以忘记,2013年3月,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中,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一一产生,中国10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家机构换届和权力交接顺利完成。新老更替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政治权力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实现平稳交接提供了保障。

  难以忘记,60年来首次根据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6.93%,来自基层的工农代表比上届提高5.18%,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差额比例扩大到8%,稳健的中国步伐,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难以忘记,13天的会期里,代表们共提出议案40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7569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议国是、提建议、做决定,代表们通过多种形式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

  立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新的五年立法规划,先后审议通过了旅游法、特种设备安全法,修改了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国之重器精心打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监督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光荣责任。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和民生话题,通过听取报告、专题询问、联组审议等形式,对国务院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情况等进行监督,就可再生能源法、义务教育法、行政复议法、气象法等开展执法检查。“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人大监督频频出手,内容更加丰富,实效明显增强,政制磐石稳如泰山,国之根本与时俱进。

  展望新的一年, 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又将带给我们多少惊喜,又将播下多少希望的种子,又将收获中国民主政治多少新的进步?让我们屏气凝神,拭目以待,共同期待这一年一次相约春天的聚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