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解决三个不足

2014年02月21日 07:41   来源:光明日报   蒋新军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蒋新军)“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主要存在三个不足。”在20日举行的2014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年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中国企业在战略目标和协调机制等方面存在着不足,这些不足,牵制了中国继续融入全球市场发展的脚步。

  魏建国认为这三个不足是:缺乏未来十年对外投资战略总体目标;制度障碍带来的政策碎片化、信息缺乏导致中国企业在当前对外投资过程中受到打压;缺乏一个统一高效的协调机构。

  对此,魏建国提出,首先要建立一个中国百强企业的目标,尽快发展一批具有跨国经营能力,能够赶上世界跨国百强公司的本土企业。其次要尽快破除企业向跨国公司发展的体制障碍,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公平化,扶持新兴产业、成长型企业。最后要构建境外投资的保护服务和促进平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