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从任志强"炮轰"混合所有制看"新加坡模式"

2014年02月19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所谓“任大炮”再度将炮口对准了混合所有制,实际上并非像媒体渲染得这么邪乎。一番充满火药味的言论,与其说是全盘否定混合所有制,倒不如说是质疑怎么会让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而中国要想真正发挥出混合所有制的威力来,则必须多学习“新加坡模式”的核心精髓。 

 任志强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东方IC)

  在近日举行的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任志强又将“炮口”对准了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的好处其实就是可以让国有企业化妆逃跑,现在国有企业管理层很讨厌政府不懂行的指挥和管理,企业可以借混合所有制的名义把政府轰走,借产权变化来改变治理结构,实现国有企业管理的现代化。 

  这次炮轰确实轰到了不少人。就在前一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等经济学家就认为,把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大突破。 

  任志强提出的质疑是,民营企业如何进入国有企业?法律能够保障民营企业的利益么?过去每一次“民进”都是血淋淋的经历,民营企业还有胆子去找国有企业混合么? 

  但任凭任志强再怎么炮轰,混合所有制的道路也是必须要走的。因为仔细想想,混合所有制不就是刚好能为实现政企分开创造产权条件么?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从一开始就把政企分开作为企业改革的主要任务,但时至今日,收效并不显著。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在原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运行的产权基础是单一的国有制,政府是国有企业唯一的投资主体和利益主体,政府作为企业的老板,不可能不关心自己所投资本的回报,在不存在其他利益主体与之制衡的情况下,政府要插手和干预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决策,也就理所当然了;另一方面,企业倚靠政府也有诸多便利,如企业自己无法解决的事情,政府一出面,就能顺顺当当地得到妥善处理,企业亏损,也不用自己承担责任,反正有政府帮助筹集贷款和救济职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也乐于躺在政府的怀抱里吃安逸饭。 

  所以,无论是从政府角度还是从企业角度,都未必真心实意愿意政企分开。如要真正做到政企分开,只有一条出路,即必须构建能够实现政企分离的产权基础,在国有经济内部,引入其他形式的所有权,使得原国有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造就不同利益主体相互制约的混合所有制。 

  如此,企业不再是单一国有经济的利益载体,而是各种不同经济利益的代表。既然不同经济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制衡,那么在企业的发展问题上就要相互协商。政府作为股权持有人之一,已不可能任意支配和左右企业的投资、生产、经营和分配决策。这样,企业一方面不再受政府的操纵,另一方面也不能再依赖于政府,政企分开在混合所有制基础上就可能变成现实。 

  但要注意一点,只是可能而已,没说一定会。混合所有制要想达到高层希望的那种效果,是有前提条件的。 

  “新加坡模式”受到无数中国官员热捧。举例来说,几乎每一天,都可以在新加坡找到几百名中国各级政府官员,他们以培训的名义在各种场合出没。 

  尽管私有的和外资的大中小型企业林立,新加坡却并不是以私有制为主导的市场经济。政府拥有或控制的企业在经济中占到的份额达六成以上,政府全资的淡马锡投资公司管理的资产将近2000亿美元。另一个控股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负责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资产规模更大。 

  新加坡也是实行混合所有制的,但新加坡的国有企业与其他地方的国有企业有着很大的不同,就是它们在商言商,效率至上。新加坡混合所有制下的国企在市场上的成功得益于以下四个条件:第一,从公司法到破产法,国企与其他企业适用同样的法律,在同样的市场法则之下运作,法律面前公司一律平等;第二,新加坡政府高薪招聘一流管理人才去经营这些企业,这一方面为精英人才提供了出人头地的机会,另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第三,建立并执行严格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杜绝可以让“内部人”钻空子谋私利的漏洞;第四,以严刑峻法来打击贪腐,对腐败零容忍,一经发现,必然严惩,腐败分子没有任何侥幸逃脱的可能性。 

  看来,所谓“任大炮”再度将炮口对准了混合所有制,实际上并非像媒体渲染得这么邪乎。一番充满火药味的言论,与其说是全盘否定混合所有制,倒不如说是质疑怎么会让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而中国要想真正发挥出混合所有制的威力来,则必须多学习“新加坡模式”的核心精髓。 

  在国企的管理上,其实就是要“管多、管少、不管”并举。凡与出资人有关的事情,都要严格管起来,少管企业人事,不管企业内部事务。当然,以“管资本”为主,肯定会推动国资委大大削权,国资委要懂得壮士断臂。以前国资委扮演的角色,可谓既是“老板”又是“婆婆”;今后要着重履行好出资人的职责,不能再像“婆婆”一样给企业下具体的经营指标。 

  今后,当混合所有制得以推广,我们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前提:国资委只能选择参与监管企业的治理,同其他非国有股权持股者共同建设好企业的董事会,国资委必须通过董事会发挥自己的作用。今后政府将只管国资的保值增值,而不干涉国有资本的具体事务,这样的混合所有制才能真正发挥其促进政企分开的积极作用!(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胡星斗“消灭国企论”只能是自证荒唐

     国企改革上半年出台,“三种思维”要不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