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逆袭 野百合也有春天

2014年02月19日 07:26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余额宝大概能算是去年以来最成功的屌丝逆袭神话了。

  从0到2500亿元的基金规模,支付宝旗下的“屌丝理财神器”——余额宝仅仅用了200多天时间。而从2500亿元到4000亿元,余额宝只用了大约30天。这是什么速度,这得多少个银行的理财专员磨破自己的嘴?

  所以当昨天,我把消息告诉家里发点工资就换成银行存单的老爷子时,他居然也心动了。是啊,活期利率只有0.35,三年期的也只有4.25,可是在余额宝里,随放随拿,想放多少放多少,想拿多少出来拿多少出来,还有6个点的收益。只要不是傻瓜,谁都能算清楚这笔账。

  这是万万千千的网民们用自已的零钱散钱一点点拱起来的,是多少个网友在奔走相告中积累起来的。透过这4000亿,你看到的是一个庞大的人群,他们没有太多的钱,有点钱也无奈地躺在活期账号上,因为有很多不时之需,他们忙于应付生活,也很少有什么理财顾问愿意搭理他们,但他们一样怀着让生活更美好的梦。在一个钱越存越少的年代,余额宝为这么一群人提供了一种途径,跟活期一样随便,跟理财产品一样高收益。它不用装模作样充大款,钱拿少了都不好意思跑去理财;也不用一本正经,听什么专员在你耳边聒噪,要是不幸被看出囊中羞涩就立马掉头而去,网上点点就办成了。野百合也有春天,哪怕只有一个钢镚,也一样充盈着希望。这简直就是为穷屌丝们量身定制的。余额宝不经意间圆了很多人“分享发展的成果,让大家都有财产性收入”的梦。

  这就好比,多年来大家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忍气吞声好多年,吃了不少亏,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可以捍卫自己权益的利器,于是大家一拥而上,硬是用一个一个钢镚轰开了那扇被银行紧锁的大门。这种集体狂欢里,透着兴奋,洋溢着幸福。

  接下去的故事会非常精彩,我们看到了银行的手忙脚乱,看到了银行的紧张,也看到了银行在冒汗,这说明触碰到了银行灵魂的深处。存款利率这个堡垒,银行守了那么多年,如今却眼看要被余额宝这个屌丝给攻破了。这个时候,银行的尴尬,其实就是多年来忽视客户利益的生动写照。

  几年前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将改变银行。那个时候的马云像朵无知无畏的奇葩,现在如果银行还不信,那银行就是奇葩了。就在春节前的那几天,我意外接到了银行的短信,这家国有大银行,多年来,心安理得地收着利差的好处,但这个春节,它主动发了一条短信,说是可以办个七天期的存款,利率比活期高,但比余额宝少多了,而且还必须到柜台去办,你看,哪怕是变,它也变得这么扭扭捏捏,羞羞答答。但它好歹放下身段了,知道忠诚度的由来,不是源于你排世界第几有多少门面,而源于你是否真心实意为客户服务,是否愿意以一种共享的姿态让客户的利益最大化。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现在看,这话一点都没错。这么多年,不管是银行还是别的行业,其实最应该补的就是公平诚信课,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