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饲虎”是荒诞的行为艺术

2014年02月18日 10:02   来源:荆楚网   叶传龙

  人们常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同行”来形容干成某事的决心,16日上午,安岳小伙杨金海还真的深入到虎穴之中。在成都市动物园内,杨金海借助树干翻越进饲养孟加拉白虎的笼子里,导致全身有16处被虎抓伤。当被问及为何当时没反抗时,他竟称:“我看老虎可怜,就想把(自己)肉给它们吃,所以不反抗。”他称此举是为了引起关注。(2月17日《成都商报》)

  深入虎穴,与“两只老虎”之间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就是为了吸引人们关注。以我理解,小伙此举并非为了自己出名,而是想让保护动物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因为,动物正在遭受涂炭,人类什么都敢吃,什么都敢穿,动物的生存空间益显逼仄,动物保护也的确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以保护动物之名,出发点很好,只是此举给动物园的管理带来了很大麻烦,在小伙空降虎穴、与虎对峙、园方对老虎麻醉施救过程中,也让两只老虎受到惊吓和伤害。自己的行为不仅没有保护好动物,反而让“动物之王”受到伤害,如此矛盾的安排,难道不觉得纠结?同时,在“逗虎玩”的过程中,也没有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自己不是武松,老虎不是病猫,如果不是遇到两只不饿、不野“脾气好”的老虎,加之园方施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若是葬身虎口,则将后悔莫及,这种“拿生命求关注”的行为艺术,实在很傻很天真。

  在“舍身饲虎”的新闻背后,我们不该忽略另一细节,据称当事人的精神方面存在问题,思维和行事方式就可能偏激。若是这样,家人就应当负起监护责任,社会也该给予这样人以很好的保护。另一方面,游客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虎穴,说明动物园的管理也存在缺陷和明显漏洞,需要加强。

  小杨“舍身饲虎”,意在唤醒人类保护动物的意识,方式虽然荒诞而悲情,却传递出一个带有正能量的积极信号。同样是宣传保护动物,去年11月的山东聊城街头,两位学生扮演成两只失去家园的狐狸,呼吁人们珍惜保护野生动物,倡导饮食新风尚,保护物种多样性,这样的行为艺术就比“舍身饲虎”要有意义的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