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贿潜规则 如何应对“反腐有政策贪腐有对策”

2014年02月14日 10:57   来源:西安晚报   刘晶瑶

  杭州建筑行业一家企业主透露,高压政策下的行贿“新策”——“比如常被讨论的吃饭问题,现在官员不敢去会所和高级酒店,请客的人就会变通。我有好几个朋友在风景很好的地方租下整栋农家别墅,常年雇一两个五星级酒店厨师做菜,这样请客就成了朋友间的普通招待。而且这种别墅隐蔽,不被人关注,窗帘一拉,谁也不知道里面在干嘛,安全性更高。”(2月13日新华社)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眼下看来,在中央全面整顿作风的高压之下,大老虎打了不少,小苍蝇也拍了不少,可仍有一些狡猾的漏网之鱼,顶风作案,仍在接受着不当利益。当然,他们也不是等闲之辈,普通的会所和高级酒店自然是不敢去了,于是乎,吃饭要去农家别墅,娱乐要请套房泡澡,送礼得买名牌服装,上面的需求不减,下面的“进贡”不减,只是换了更为隐秘的形式。

  送礼也要讲究技巧,如何投其所好、送到人的心坎上,如何送得有技巧,让领导乐意收礼,敢于收礼,都成了一些商人的必修课。尤其是报道中自曝行贿“新策”的建筑领域,更是长期以来的腐败重灾区。不送就拿不来项目,从招投标、工程分包、材料设备采购、变更设计、工程款结算、再到规划许可,层层剥皮,每一层都成了贪官眼中的肥肉。甚至有建筑工程公司,直接把公关费做进了项目预算,把行贿费用列入了建筑成本。

  从送金银珠宝,到送美金欧元,再到送名人字画的雅贿,到替领导解决个人问题的性贿赂,到替领导家人出国旅游、孩子出国留学埋单。再到近年来流行的快递送礼,私人别墅接待,不断更新换代的行贿方式,背后是络绎不绝的行贿动力。商人行贿的付出,与他所想要收获的非法利益相比,肯定是小巫见大巫的,谁都不会愿意做赔本的买卖。

  要想根治“反腐有政策,贪腐有对策”,从根本上说,还在于限权二字。没有得到严格限制的权力,天然地具有想要索取私利的属性。而如果始终未能实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无法实现彻底根治贪腐的目的。无论是建筑领域,还是其他公权力管制社会生活的问题上,都应该严格执行制度化规定,进一步简政放权,让公权力受到严格的限制。

  如果领导们手中掌握的,只是国家划定了严格边界的权力,丝毫不能为一己私用而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到那时相信商人们也没了绞尽脑汁送礼的,与其做无用功,还不如把精力投入到提高企业经营水平上呢。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